手机版
1 1 1

林维铮:满门忠烈 兄妹四人报名参军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林维铮

  出生:1925年8月

  籍贯:福建省福州市

  参军:1944年

  部队:青年军208师624团3营机枪连

四兄妹报名参军 满门忠烈

  当蒋介石号召“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时,林维铮一家因“满门忠烈”被登报表扬,成为1945年参军的标杆典范之一。

  89岁的林维铮老人为我们讲述起这段历史。

  我父亲在私人的工商业工作,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本来家里有6个孩子,后来有2个去世了,剩下4个兄弟姐妹。日本鬼子攻打福州以后,福州一中搬到了三明沙县,我在那里念高二。

  1945年,蒋介石号召广大青年参军,我们学校自愿报名的有300多人。当时我们家4个兄弟姐妹都报名了,因为积极参军,国民党还登报表扬我们家“满门忠烈”。

  为什么想参军?因为我看到日本鬼子太狠心。福州沦陷了两次,在日本鬼子占领福州后,他们奸淫抢杀,做了很多坏事。我哥哥那时候已经结婚,嫂嫂逃难到闽南泉州,只能在外地生孩子,后来不幸去世。我的侄女没了妈妈,在厦门到处流浪。

  因为哥哥超过了报到时间,弟弟、妹妹年龄又太小,最后顺利参军的,只有我一个。我们学校也只有72个人合格,那时候,我们72个人戴着大红花,从沙县出发,全沙县的百姓都敲锣打鼓来欢送我们。

抗战胜利后返校继续读书

  部队从沙县行军经过邵武,来到江西黎川后,我被分配到624团3营机枪连重机枪,后来部队领导见我字写得好,就让我在连部里当文书。

  当我们还在训练的时候,日本鬼子就投降了。我们这支队伍就来到浙江临安,后青年军政治部主任通知我们到杭州西湖。因为我们属于知识青年参军,抗战胜利后,我们可以按志愿选择出路,回家乡或工作。因为我高中才念两年,还没有毕业证书,我就自愿回到学校继续学习。

  1946年我回到福州一中继续念高中,毕业后,我又去了台湾读大学。最后,我来到省电影公司工作,始终没有离开电影部门,一直到退休,搞了50年电影。(此文原标题为“林维铮:4个兄妹报名参军,被登报‘满门忠烈’”)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