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斯柴尔德家族的兴起——梅耶•罗斯柴尔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1世纪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早餐会  

  如果你对罗斯柴尔德家族陌生,但是提起《货币战争》这本书,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书中讲述的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这个延续了五代繁荣的犹太家族,在250年的时间里,为世界贡献了“奔驰”汽车,罗斯柴尔德银行,海上生命线--苏伊士运河和马六甲海峡。他们曾经在19世纪大发战争横财:挟征英法、控制维也纳体系、把持德意。就连现在世界驰名的“拉菲”酒庄都是属于这个家族的。

  然而,这个家族也曾经因为希特勒的残酷迫害和东欧苏联化而血本无归,因对美国崛起的误判导致自身的衰退甚至由于这种误判直接导致了竞争家族(洛克菲勒家族、杜邦家族和梅隆家族)的崛起。

  今天让我们来看看罗斯查尔德家族的创始人:梅耶 罗斯柴尔德究竟是如何开创了家族的辉煌。

  罗斯柴尔德家族旧照

  梅耶·罗斯柴尔德(原名迈尔·阿姆谢尔·鲍尔):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创始人,国际金融之父,创建了全球第一家跨国公司,首创国际金融业务。通过在关系紧密的家族成员间近亲结婚来防止家族财富落入他人之手。他创办了欧洲显赫银行集团,对欧洲经济和政治产生长达200年的影响。

  犹太血统  

  1744年2月23日,迈尔·阿姆谢尔·鲍尔出生在法兰克福的犹太人聚居区,他的父亲摩西是一个流动的金匠和放贷人,梅耶出生前在东欧一带谋生。梅耶从小就极为聪明,摩西便倾尽心血地教授他关于金钱和借贷的商业知识。几年以后,摩西去世了,梅耶在亲戚的鼓励下,来到汉诺威的欧本海默家族银行当银行学徒。虽然他当时只有13岁,但他很快冒出头来,还赚得够钱买回会计所,经营银行业务。

  第一桶金

  当时,收藏古钱币是欧洲各国的王公贵族们的普遍雅好。因此,梅耶亲自编辑《古钱手册》,并附上详细的解说,然后邮寄给各地的王公贵族们,希望自己的店能够成为皇家指定店,以期获得丰富的利润。

  虽然大部分的信件都石沉大海,但梅耶的投寄行动依然没有停止。最终,黑森公爵同意了他的要求。公爵是当时欧洲的巨富之一,他所做的生意是贩卖军火。梅耶以近乎赠送的价格向黑森公爵卖出了他收藏的珍贵古代徽章和钱币。同时,他还极力帮助公爵收集古币,并经常为公爵介绍一些顾客,不遗余力地帮他赚钱,使其获得了数倍的利润。

  因为当时英国需要大量的军队去控制北美的殖民地,黑森公爵最大的顾客就是英国。当黑森公爵为逃避拿破仑的攻击,离开法兰克福前往丹麦的时候,留下300万英镑交给梅耶保存。这笔钱本来是英国政府支付给黑森部队的钱,却被黑森私自截流了并转给了梅耶。也正是这300万现金,为梅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权力和财富,成为梅耶通往他的金融帝国的第一桶金。

  梅耶有比建立一个英格兰银行要大得多的雄心!当他得到了这笔巨款的时候,他就开始点兵遣将了。他的五个儿子像五支利箭射向欧洲的五个心脏地区。老大阿姆斯洛镇守法兰克福总部,老二所罗门到维也纳开辟新战场,老三内森被派往英国主持大局,老四卡尔奔赴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建立根据地,并作为兄弟之间的信使往来穿梭,老五詹姆斯执掌巴黎业务。拉开了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金融帝国揭开了帷幕。

  梅耶·罗斯柴尔德经典语录  

  “只要我能控制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我不在乎谁制定法律”。

  “金钱一旦作响,坏话随之戛然而止”。

  “只要你们团结一致,你们就所向无敌;你们分手的那天,将是你们失去繁荣的开始”。

  “要坚持家族的和谐”。

  家族遗训  

  老罗斯柴尔德在1812年去世之前,立下了森严的遗嘱:

  1.所有的家族银行的要职须由家族内部人员担任,绝不用外人。只有男性家族人员能够参与家族商业活动。

  2.家族通婚只能在表亲之间进行,防止财富稀释和外流。

  (这一规定在前期被严格执行,后来放宽到可与其他犹太银行家族通婚)

  3.绝对不准对外公布财产情况。

  4.在财产继承上,绝对不准律师介入。

  5.每家的长子作为各家首领,只有家族一致同意,才能另选次子接班。

  评说

  一个家族兴盛的开端往往是充满传奇的,但是能够对左右世界上百年的历史进程的家族,却屈指可数。在人人都追逐成功学的今天,人人也都明白“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那些每天都在寻找着成功之路的人们:梅耶的智慧在于他看到了王公贵族对于古钱币的收藏需要;他深刻的意识到王公贵族的钱往往比穷人的钱要容易赚的多,他通过不计代价的付出与关键人物奠定坚实的关系,然后再去的撬动这些关键人物所带来的财富。虽然梅耶·罗斯柴尔德的成功哲学未必适用于现在,但是就像明清总结唐宋一样,只要在当时他是独一无二的就够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9: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