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书勋:返转乾坤行大道 还我原来太平春

河南省安阳市中心血站 张慧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书勋,字麟阁,1896年生于河北宁津县,少年从戎西北军庞炳勋麾下,20多岁就被提升为排长。1933年,黄书勋升任40军229团团长,任职期间,正值日寇南犯长城,黄书勋参加了长城抗战。后来,入中央军校高等教育班受训。“七七”事变后,日寇全面侵华,国难当头,民族危亡。

  1937年8月,黄书勋升任115旅副旅长,奉命参加河北沧县战役,对方是日寇劲旅矶谷师团,黄书勋不畏强敌,与矶谷师团血战沧县八昼夜,重创敌军。1938年1月,黄书勋奉命在临沂阻击日寇板垣师团,打得板垣师团溃不成军。后又与日鹫津师团在豫东常营和大于集决战,均克摧强敌,斩获众多。特别是临沂之战,为日后台儿庄全歼日寇立下了汗马功劳。此役也摘掉了40军“杂牌军”的帽子,受到了李宗仁将军的赞许和嘉奖。激战沧县,血战临沂,黄书勋打出了抗战威名。

  1939年3月,黄书勋升任国民革命军第40军115旅少将旅长,转战晋城、高平、长治、壶关一带的太行山坚持抗战。常平阻击战,更是成就了黄书勋抗战将军的赫赫威名。1939年春夏之交,日军企图打开常平缺口,进入山西围剿抗日武装,黄书勋与共产党游击队联手在沁阳常平阻击日寇。日军出动3万人,从东西两线向常平进攻,黄书勋和副旅长史振京分别指挥西线和东线战场。日军动用飞机大炮,常平方圆十公里到处是战场。当时正值雨季,战斗打得异常艰难。常平阻击战共进行了49天,历经大小战斗400余次,日军抛尸山野2000多具。在久攻不下后,日军多次使用毒气弹,抗日将士包括副旅长、旅参谋长3000多人壮烈殉国。常平阻击战是抗战中在豫西北地区发生的最惨烈的山地阻击战,中国军队以一个旅的兵力对抗日军的一个精锐师团。常平阻击战达到了阻击日寇的作战目的,减轻了八路军晋冀豫太行山根据地的作战压力,为根据地做好抗击日军的第二次“九路围攻”争取了时间,也因为这场战役的显著战绩,黄书勋获得国民政府陆海空甲种一等奖章。

  由于遭受日军毒气弹袭击,黄书勋身受重伤。1940年4月,部队奉命进驻林县原康村休整,此时的黄书勋已身心俱损。当年重阳节,面对山河破碎,国土沦丧,黄书勋慷慨赋诗:“登高一望遍腥云,善恶同难何人分。返转乾坤行大道,还我原来太平春。”这首诗被镌刻于山顶石壁,成为黄书勋将军精神的誓言和生命的绝唱。12月1日,黄书勋病逝于原康村,葬于岱顶山,40军全军送葬,当地百姓说,从未见过那样隆重的葬礼。

  时隔13天,从陕西渭南赶来送丈夫最后一程的刘仪卿留下遗书,将抚恤金全部支援抗战,毅然弃家别子,殉情而亡。时年,黄书勋将军44岁,夫人33岁。集团军总司令庞炳勋闻讯涕泪撰文立碑,碑文读来让人感慨顿生:“夫报国壮怀激烈,妻殉夫忠贞不渝”,其气节境界震古烁今。

  黄书勋将军的子女黄建国、黄坤英分别于1990年和2010年两次来林州(原林县)祭奠父母。当地政府对墓园进行了维修扩建,并将破损的石碑原样复制。(此文原标题为:抗战英雄黄书勋 太行林县埋忠骨)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08: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