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樊耀武:动荡时局受命 秘密发展组织

山西省永济市委组织部党管科科长 彭慧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樊耀武(1910-1938),永济张营镇南社村人。樊耀武出身贫寒,七岁上学读书,15岁高小毕业,因家庭困难停学在家务农。1928年,樊耀武只身到陕西,加入国民党军队,他本想从军报国,然而看到国民党军队腐败混乱,便离开军队回家。

  1930年,樊耀武与樊福娃去临汾一带参军,但因时局动荡,又回到家乡,在东信昌小学当教员。1932年经于保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教员身份为掩护,积极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33年,由于当时山西省委秘书王光甫叛变,河东地下党组织暴露,阎锡山下令抓捕共产党员,上级党的负责人阎子祥通知各基层党员分散隐蔽。这时支部负责人李荣、张子英、于保安等渡黄河到西安隐蔽。在极其动荡的时局下,樊耀武接任中共永济县支部书记,带领未转移的党员在白色恐怖下继续坚持斗争,秘密进行革命宣传和组织发展工作。

  1935年,阎锡山下令各地成立“防共保卫团”,到处搜捕共产党人。为了便于开展活动,樊耀武决定由陈青林、普乐头村地下党员陈鸣玺、医生李瑞呈在张营康蜀村开办工学医院,借以掩护未暴露的共产党员,同时,联通特别支部负责人与中共永济县党支部,随后工学医院成为党的地下交通站。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后,国内统一战线形成。阎锡山释放政治犯,阎子祥回到运城任特委书记,樊耀武派陈青林接组织关系,陈青林通过武克仁和阎子祥接上关系,恢复了永济党组织。樊耀武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长期带病工作,于1938年3月病逝,时年28岁。(此文原标题为:忠心耿耿——樊耀武)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