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孩子的成长没有输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中女生街头群殴同学。

  大学生宿舍毒杀同学。  

  女研究生跳楼自杀。

  在美留学生刺死女友。

  在美留学生暴力群殴同伴。

  双料博士后被遣返。

  …………

  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我们的孩子怎么了?怎么一个个就成了暴力狂、虐待狂、杀人狂、抑郁症、精神病……

  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迁。可是,现在我们的教育怎么了?少年强则中国强,而我们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将来毁了的可不止他们这一代!我们该怎样教育、培养我们的孩子?

  快乐是永远的家

  有人在文章里写道:在日本,最让自己感动的是那里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在国内几乎看不到那样开心的孩子。日本原本是一个危机感极强的民族,为什么他们的下一代能这么开心地生活着?这值得我们国人思考。是不是我们自己的“生于忧患”传染到了自己的孩子呢?我们对孩子不可谓不关心,孩子该吃什么喝什么,该穿什么用什么,该学习什么补习什么,我们都考虑到了。但是,我们考虑到了孩子的感受么?特别是,我们考虑到了孩子的快乐么?“你快乐吗?我很快乐”,这真只是歌里唱的。现实生活中,我们有几人能说自己快乐,更不要说让孩子快乐了。

  怎么让孩子快乐?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求少一点。快乐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我们总有那么多的焦虑传给孩子:活泼一点就担心是不是有多动症,内向一点又要带孩子去测智商;风一起就怕孩子感冒,流点汗就怕孩子伤风。一个象猴一样成天围着大人指挥棒转的孩子,怎么能快乐起来啊。更不用提那些被强迫的孩子,去这个加强班又去那个补习班。

  健康永远比成绩更重要

  去年在长白山举行的长征运动会上,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成功地登上了长白山,而我们有的大学生却在路途晕了过去。老奶奶深感痛心地说,这样的孩子,将来难当重任啊。

  是的,我们现在太注重孩子的成绩,从而忽视了孩子的健康。运动和学习是孩子成长的“两条腿”,可是我们的孩子大多都是“独腿侠”,或者是“瘸腿侠”。看看我们的小学生,一个个驼着背、弯着腰,背着甚至拖着重重的书包,他们中戴眼镜的越来越多,他们的镜片也越来越厚!

  比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好孩子是哄出来的,健康的心理是聊出来的。多跟孩子沟通,多陪孩子聊天,多和孩子一起运动,远比多给孩子花钱强。多跟孩子说“行”少跟孩子说“不”;多鼓励,少训斥,这样的孩子一定更豁达,更开朗,更积极,更阳光。

  不要太在意孩子的成绩。一旦失去了健康,才知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更不要指望自己孩子成为所谓的神童。神童如果有,那也一定是上天派来的稀有物种。不要指望自己的孩子就是那个幸运儿,更不要人为地“造神”。上帝为你关上了大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反之,如果上帝为你打开了大门,就别再指望所有的窗户都为你打开。孩子的智力正常、体格正常,就应该谢天谢地了,别再去开发什么“神童”。多少悲剧告诉我们,人为地造神是多么摧残孩子的心智。

  孩子的成长没有输赢

  总有人说“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孩子的成长没有输赢,就象一个人的手指用不着分长短粗细一样。山中有千树,树树不一样,但是,请相信,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的用途。谁敢肯定你的栋梁就比我的龙头杖更好?关键是我们自己对孩子的期望不要太高,不要给孩子超出负担的压力。

  望子成龙,望望就行了,成不成龙,其实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太多太多的事实教育我们:往往望子成龙的心情越迫切,失败的概率就越高,无意插柳往往才是正道。想要幸福是很容易的事,想比着幸福是很不容易的事,对孩子的培养同样如此。想让孩子优秀很容易,想让孩子比着更优秀很不容易。不要跟孩子唠叨谁家的孩子又拿了什么奖,谁家的孩子又考上什么学校,永远要坚信: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望子成龙的另一种心态就是“父债子还”。自己没考上名牌大学,就寄希望于孩子一定要考上;自己没当上厅长局长,就一定要孩子去当当。其实反过来想一想,自己做不了的事,一定强求孩子去做,这厚道么?

  高考后一个流行的段子很有哲理:拿到名牌大学通知书的同学,不要瞧不起那些普通大学的同学,他们将来都是你的父母官;更不要瞧不起那些没有考上大学的同学,因为你们出来后,得到他们的企业去打工,去打工,去打工!(作者:谭玉平)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21: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