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兆宁:驻守嵩屿巡察日本兵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郭兆宁

  出生:1924年6月19日

  住址:福建省莆田市

  参军:1938年8月

  部队:中央宪兵团福建第4团1营3连1班

训练一年半后 驻守亚细亚油库

  1943年8月,我24岁,正在读书。我家只有俩兄弟,我排行老二,遇上国民党抓壮丁,我家必须去一个,我就去了。

  我们16人一起从莆田仙游出发,先到大田,再到永安,最后到南平,前后走了几十天。到南平后,我加入中央宪兵团福建第4团1营3连1班,训练了一年半。

  1945年1月,我随部队来到漳州。当时我们宪兵团有120多人,只有我们第三连被派往漳州,驻守亚细亚火油公司在嵩屿的油库,第4团其他部队分布在福建各个地方。

  我们驻在嵩屿负责巡察漳州对面的厦门岛和鼓浪屿上的日本兵,防止有人过海。除我们之外,还有几支部队一起驻守在亚细亚的油库。油库是过去建的,当时已经没有装油了。

日本飞机炸得很厉害 但我们没死亡

  那时候厦门早就沦陷了。鼓浪屿岛上有很多日本人。在嵩屿码头的时候,步枪可以打到对面的厦门岛和鼓浪屿。

  我们就天天用步枪威胁他们。他们也用步枪回击,还好没有用炸弹。但每隔两三天,他们的飞机就飞过来炸我们,炸得很厉害。

  幸运的是,从1945年1月开始,到8月日本人投降,我们部队都没有人牺牲,他们日本兵倒是死了一些。

  当时,我们没有开船到鼓浪屿,日本兵也没有开过来。

拿老百姓的东西 要关禁闭

  训练的时候,一年到底都是穿草鞋、吃糙米,还有部队自己种的空心菜。一天吃三顿,早上两碗很小碗的稀饭,中午吃一碗多一点的干饭,伙食很差。

  虽然那时候部队有养猪,不过,逢年过节才杀一次。

  部队没肉吃的时候,我们也不会到老百姓家里抢猪。要是拿了老百姓的东西,就要关禁闭,逃跑还要被枪毙。

  那时候,打战一个月才发几块钱,吃的用的都是部队包了。

抗战胜利 老百姓送了很多肉

  抗战胜利那天,我在亚细亚油库。晚上八九点左右,有人跟我们说:“日本人投降了,抗战胜利了。”然后大家欢呼雀跃,“哦!胜利了,我们胜利了。”鞭炮放了整整一个晚上。我们看见鼓浪屿上的日本兵,把白旗升起来,摇来摇去。

  几天后,我们接到命令把部队开到厦门岛接受日本兵的投降。我们到了日本人的仓库,那里有很多枪支、弹药,还有很多罐头。鱼罐头最多,还有菠萝罐头和很多饼干。连长分发一些给我们吃,味道很好。

  抗战胜利后,老百姓很高兴。大家都说,抗战胜利是靠我们部队打出来的。老百姓送给我们很多肉,还送了很多其他东西。

  1946年11月左右,我们部队接到任务,从福州出发,去接管台湾。1948年,我退伍回家耕田。(此文原标题为“郭兆宁:拿百姓东西要关禁闭,逃跑要枪毙”)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08: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