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振恒:做好抗战部队的眼睛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邢台市营业部 刘孟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振恒,1922年8月出生,宁晋县刘路村人。1940年,18岁的他积极投身抗战,主要负责在县城附近搜集日伪情报,动员、发动群众。1940年秋季,日军气焰正盛,到处烧杀抢掠,抗日军民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生活。为打破封锁,打击日寇气焰,县大队决定给敌人以迎头痛击。

  组织派刘振恒选择伏击地点。经过侦察,他把地点选定在县城和大陆村镇之间的刘路村村西公路拐弯处。那里有杆柳林,还有一片坟地,容易隐蔽,也容易撤离。9月26日天黑以后,冀中警备旅400余人进入我方预先侦察选定的伏击阵地,并将通往大陆村的路用土隔断。深夜,县大队对大陆村据点开始佯攻,诱使驻县城日伪军前去增援。日伪军进入伏击圈后部队一齐开火,一下把敌人打懵了。经过一夜激战,击毙日军小头目“中国通”佐佐木,打死日伪军50多人,炸毁两辆汽车。天亮前,刘振恒带领部队撤出战斗,由刘路村向东顺着陈家庄河沿向南转移。

  1945年2月,由于多次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刘振恒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继续从事对敌斗争。解放战争中,他参加了支前担架队。1953年刘振恒任刘路乡乡长,1962年离岗回乡。(此文原标题为:做好抗战部队的眼睛)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