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雨金:同学结拜参军抗日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陈雨金

  出生:1927年12月14日

  籍贯: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

  参军:1944年

  部队:青年军208师623团2营6连3排6班二等兵

  抗战末期,国民党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部队:他们主要由知识青年组成,在蒋介石“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下主动参军。他们被视作国民党的新军,只是抗战胜利后,尚未上战场即已宣告解散。

  1944年,书香门第出身的陈雨金,瞒着家人报考了青年军。

同学结拜兄弟 一起去参军

  “福州沦陷,被日本占领后,我们全家人逃到建阳。那时生活很苦,读书时,一日两餐糙米饭,每天要走三公里,到建阳中学上学。当时我们在学校读书听到日本人怎么残杀我们的同胞,还占领了我们大片的土地,听得气愤。几个要好的同学就结拜兄弟,约好了,要是日本人真打进来,就上山抗日。”

  “正好这时蒋介石号召‘十万青年十万军’,我就在学校报名了。那时参军体检要求体重56公斤,我体重不够,拿了个秤砣揣在怀里才过关。”陈雨金老人回忆,当时建阳有几百人报名,他和一位叫曹佩汀的结拜兄弟一起参加了青年军,加入208师,抵达黎川受训。“当时很不容易,有布编的草鞋穿就算高级了。草鞋本来是草编的,我们用旧的衣服扯成布条编成布草鞋。”

残暴的日寇

  “日本人的残酷是没办法说的。我们很多同学是从东北日占区出来的,日军在占领区实行‘三光’政策。什么叫‘三光’政策?就是日本人今天出去,在这个地方死了一个,他们就把整个村杀光、烧掉。日本人奸污妇女,甚至有更坏的,强奸的时候还叫家人在旁边看。我们就是因为日本人太残暴,才去当兵的。”

  抗战胜利后,陈雨金随部队去接收杭州。“在杭州,日本人也很狼狈。看到我们,都要跟我们弯腰,因为我们穿的是军装。有时候,他们在集中营里也很可怜,想抽烟,要向我们讨。日本服务队的女性素质都很高,也有文化,投降以后她们不愿意回国,因为日本战败后国内很混乱。”

不想自己人打自己人

  “抗战胜利后,我们208师从江西步行到福州,准备接收台湾。边训练、边等待,就是训练闽南话,学习台湾礼节。训练好以后,由于国民党内讧,没有去成。后来青年军由福州步行去浙江,在德清县训练。”

  “抗战胜利后,部队给出五条路,让我们自己选择:读书的去读书;要工作的回原单位工作;不想读书想工作,但又没工作能力的,就专门组织一个职业学校,学习后再去工作;要继续当兵的,就到军官学校去;最后一条路就是回家。”

  “我不想当兵,不要打自己人,我就选择了读书。国防部办了一个国防部预备干部局,办了一个青年中学。我一直读到毕业,毕业的时候全国解放了。”

  后来,陈雨金老人对我们说:“我们去打日本,并不是我个人的光荣,是国家的光荣,是民族的光荣。因为我们中国有这样的人民。”(此文原标题为“陈雨金:和同学结拜兄弟 一起参军抗日”)

  备注:
  1.福州沦陷日:1941年4月18日,日军登陆运输舰艇驶抵闽江口海域集结,日军30架飞机随即对福州及闽江口两岸地区轮番轰炸。19日拂晓,日军登陆第一梯队在海、空军火力的掩护下,抢滩登陆。21日,马尾失陷。21日晚,福州第一次沦陷。

  2.第二次沦陷:1944年9月27日,日军陆军第六十二独立混成旅团2000余人,在长岭熹一的指挥下,从闽江口的晓沃、道沃、浦口、东岱等地登陆;28日占领连江琯头。10月1日,日军从连江分兵两路攻掠福州:一路从潘渡、汤岭进犯大北岭;一路攻占闽安镇和马尾。10月4日,日军从大北岭和马尾两路会攻并占领福州,同时占领长乐,福州第二次沦陷。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