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每周益歌:天冷了,给山里孩子添件新衣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群站在火堆旁的孩子,并不是在玩“过家家”,他们在烤火取暖。

  这张照片是“爱心衣橱”团队于2011年12月,走访凉山州越西县五里菁乡时无意间拍到。

  当时的气温低到零度,为了上学,有的学生走了2小时山路,有的学生趟过了河水,他们冻得直流鼻涕,黑黑的小手上都是冻疮,脚上也满是冻疮。

  然而,并没有什么取暖的办法。老师找老乡家借了一些柴火,点起了火堆。

  围在火堆旁的孩子们,黑黑的脸上露出笑容。

  这个世间,有一种爱,像这熊熊焰,是能温暖人心的呀。

  《我的新衣服》

  ——甘肃省会宁县苏岘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岩

  “去年端午节,同学穿了一件迷彩服,我非常喜欢,便向妈妈要,妈妈哭了。

  我知道爸爸去世得早,妈妈太辛苦了。我对妈妈说,新衣服我不要了。

  我就想办法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到沟里挖蒲公英。

  过了几周后,积攒的蒲公英多了,妈妈趁逢集把蒲公英卖了,用赚来的钱买了我喜欢的新衣服。

  现在我依然每天穿着它,我很珍惜它。”

  小岩从小失去父爱,靠妈妈给附近人家打工维持生活。

  为了买一件24元钱的衣服,他一共采集了72公斤蒲公英,翻山越岭48次。

  24元钱对一个城里孩子来说,可能只是两个汉堡,也可能是无法言说的温暖。

  在甘肃会宁、四川凉山、云南文山、贵州威宁、西藏阿里,很多孩子像小岩一样,一件新衣服,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望……

 

  那里的孩子,平均每天步行很远的路上学,天不亮就起床,山路,很冷。

  那里的学校,很多没有围墙,屋顶的草席已经破落,门窗的玻璃所剩无几,风吹进教室,很冷。

  ..........

  一套心暖新衣,让他们的冬天不再那么寒冷

  ..........

  155元,一套心暖新衣,远低于成本价采购的冲锋衣裤两件套,防风防雨,保暖透气,舒适易洗,耐磨禁脏。每套衣服可以穿三年,每年可穿春天、秋天、冬天三个季节,平均一元钱合近48小时的温暖。

  根据实际经验,衣物多次改版,腰围、袖子、裤腿等更宽松,裤腰有松紧带,也可穿腰带,套装有120、140、160三个号段。

  截至目前,爱心衣橱已经发放122460套,深受学生、老师、家长的喜爱。 

  2011年11月,爱心衣橱走进在贵州威宁的一所学校里,新衣发放现场,年近六十的老校长老泪纵横:“教书一辈子了,一直希望看到我的娃娃们穿上统一的校服,暖暖和和的上课,现在终于实现了!”

  我们能给予他们的,除了温暖新衣,更是一份支撑梦想前行的力量!

 

  ..........

  爱心衣橱 用爱心呵护孩子冷暖

  ..........

  “爱心衣橱”是由多家主流媒体、多位主持人、编导、记者、企业家共同参与推进的一项爱心公益行动。以“用爱心呵护孩子冷暖”为使命,通过各种不同渠道,汇聚社会各方力量筹集资金,给偏远、高寒地区的孩子们定制防风防雨保暖透气的新衣服,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贫困地区儿童的心灵关爱和教育问题。

  点击“阅读原文”,为孩子送去一份实实在在的温暖!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17:0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