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盘棋”“猎狐”格局形成 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7日,西班牙马德里机场。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丁某先是又哭又闹,后又谎称“有心脏病不能乘机”,妄想拖延被遣返回国的时间。当这些伎俩不能奏效时,无计可施的他,惭愧地低下了头。

  此前一天,西班牙宪法法院驳回丁某的上诉请求,丁某被引渡回中国终成定局。公安部“猎狐2015”行动办立即派出工作组赴西班牙办理引渡交接手续。在我驻西使馆的大力协助下,19日凌晨,丁某被顺利引渡押解回国。

  这是中国警方首次成功从西班牙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回国。自今年4月1日“猎狐2015”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国警方已从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缉捕数百名境外逃犯。

  缉捕境外逃犯的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猎狐2015”实现了哪些国家和地区的重点突破?记者日前赴公安部“猎狐2015”专项行动办公室进行了采访。

  从西班牙成功引渡犯罪嫌疑人,具有开创性意义

  公安部“猎狐2015”行动办缉捕行动队成员孟晋(化名)告诉记者,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丁某并非想象的那般顺利,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

  资料显示,2007年至2008年期间,犯罪嫌疑人丁某多次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洗钱、贷款诈骗、合同诈骗、敲诈勒索等行为,涉案金额高达2亿余元,涉嫌构成多项犯罪。2008年9月,丁某携家人从上海潜逃出境。2011年10月,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针对丁某的红色通报。

  丁某出逃后,公安机关始终没有中断对其的缉捕工作。2014年12月,西班牙警方根据中国警方提供的情况,成功将丁某抓获。随后,在我国外交部门的有力配合下,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向西警方提出引渡请求并提交相关证据材料,及时启动引渡程序。

  今年6月,经过西班牙地方法院审理后,西班牙警方决定将丁某引渡回中国。随后,丁某提起上诉,西班牙国家法院作出了维持原判的决定。随后,狡猾的丁某又提出政治避难的请求。8月底,西班牙国家法院将其请求驳回。

  孟晋介绍,9月2日,专项行动办接到可以将丁某引渡回中国的消息,工作组一行四人立即赶赴西班牙。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7日下午,行动小组再次接到西警方通知:丁某又上诉至西班牙宪法法院。西警方表示,等待宪法法院结果时间可长可短,最长可达三个月。

  无奈之下,行动小组启程回国。经过近10天的焦急等待,9月16日,西班牙宪法法院驳回丁某请求。得知这一消息,为防止意外发生,行动小组不敢有丝毫懈怠,迅速办理好各项离境手续,17日凌晨2时30分,行动小组一行四人再次踏上前往西班牙马德里的飞机。

  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时的场景。孟晋说,“丁某是躺着与我们见的面,他被两名西班牙警察拽着胳膊,一名警察抱着腿,从羁押室抬到了会客室。可以说他一直心存幻想,幻想着不被遣返回国。”

  在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教授黄风看来,中国警方从西班牙成功引渡丁某,是中国与西班牙缔结双边引渡条约后,第一个凭借引渡条约、经过司法审查程序进行的案例,具有历史开创意义。

  图为6月21日,印尼警方协助押解6名逃犯回国。 资料照片

  协助缉捕职务犯罪外逃人员 有力推进反腐败工作

  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4月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

  “协助纪检、检察机关缉捕各类职务犯罪外逃人员,是‘猎狐2015’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新的也是更加艰巨的任务。”公安部“猎狐2015”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经侦局副局长刘冬说,比如,百名红色通缉令逃犯中的首犯戴学民,就是公安机关用技术手段将其缉捕归案的。

  缉捕行动队成员王谨(化名)今年以来多次带队赴柬埔寨开展集中缉捕,他曾参与了遣返“百名红通”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孙新的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孙新在担任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出纳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将巨额公款转入本人担任法人的公司进行营利活动,其中部分款项被转入期货交易所和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2008年10月,孙新因案情败露,潜逃出境至东南亚地区。

  5月底,刚刚在柬埔寨完成缉捕任务的王谨,正打算回国,脚却不慎骨折了。“这时国内来了电话,要求我留下来配合完成缉捕孙新的任务”。

  王谨拄着双拐、忍着伤痛,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一天,工作组接到线索,称孙新可能在距金边30公里附近的一家加工厂做会计。

  王谨迅速与柬埔寨警方取得联系。“柬警方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他们每天在工厂附近侦查、拍摄照片,判定哪家工厂是孙新的藏匿之所”。

  经过四五天的侦查,最终锁定了一家工厂。王谨说,那天下着大雨,孙新刚走出工友的房间,就被守候多时的柬警方一举抓获。6月8日,逃亡境外7年之久的孙新从柬埔寨被押解回国。

  “一盘棋”的“猎狐”格局初步形成 成果会越来越多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由公安部部署开展的“猎狐2015”行动,已实现多个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突破:2月,欧洲国家首次批准向中方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4月,中国警方首次从希腊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6月,中国警方首次赴印尼展开集中缉捕行动……

  对此,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表示,“猎狐”行动持续发力,“改变了以往大多数逃犯都是从发展中国家缉捕回国的状况,使成功追逃的国家、地区乃至人员结构发生很大改变,这是以往没有过的”。

  宋伟指出,“猎狐2015”实现了一些重点国家、地区的突破,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战果,这是依法治国精神在反腐领域的充分体现,有力推动了海外追赃追逃工作。

  黄风认为,随着海外追逃追赃力度的加大,公安机关也在不断总结追逃追赃的经验教训,“可以说经验越来越丰富,对外国的法律要求也越来越了解,相信成果也会越来越多。”

  刘冬说,今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公安部的有力部署下,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初步形成了从上到下、全国“一盘棋”的“猎狐”工作格局。

  截至2015年3月,我国已与64个国家缔结司法协助条约、引渡条约和移管被判刑人条约共122项。对此,黄风建议,下一步还应加快与更多西方国家缔结双边引渡条约的速度。尤其是加快与美国、加拿大以及西欧等国的缔约力度。继续认真研究相关国家、地区的法律制度,增进对有关反腐败国际规则的了解和运用。同时,继续坚持追逃与追赃并重。

  刘冬表示,“猎狐”行动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有时一天就有两三个缉捕组出境办案。“队员们都铆足了劲儿,即使犯罪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缉捕归案。”刘冬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17:2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