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庆丰:机智指挥 虎口脱险

河北省武邑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张文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左起第二人是张庆丰烈士

  张庆丰,1911年出生,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因汉奸告密,被日军抓获,誓死不降,英勇就义,时年32岁。

  张庆丰生前曾任武邑抗日一区区长,兼游击队长,他足智多谋,英勇善战,多次战斗都打得鬼子死伤惨重,气得鬼子骂他是“张疯子”,几次悬重赏要捉拿他。

  武邑一区地处边缘,往西是衡水十区,往北是武强四区。1941年8月的一天,大约早上四、五点,武邑、武强、衡水三地鬼子联合,围剿张庆丰及游击队。鬼子数倍于我,且武器精良,游击队明显处于劣势,张庆丰指挥两个班且打且撤,最后撤到了武强县的李德庄。

  游击队刚进村,遇到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大爷。老大爷说:“俺家有俩地洞,快进去躲躲吧。”便带他们到了一个四合院的南下房,游击队员们下洞,老人掩盖好洞口,匆匆向院外走去。

  地洞是新挖的,还没有完工,面积小,也没有出气孔,一个洞里挤进七、八个人,只能是蜷缩着身体。洞口离地面很近,能听到外面的动静。只片刻功夫,就传来了杂乱的跑步声、鬼子的狂叫声,接着就是砸门声。过了好半天,嘈杂声终于有点减弱,谁知,军靴的声音竟陆陆续续传进了这户农家。原来,这家被鬼子们当做了临时指挥部!

  从上午8点左右到天黑,张庆丰和战友们一直隐蔽在洞中,由于空气不流通,人又多,呼吸越来越困难。终于,外面没了动静,张庆丰悄悄打开洞门,仔细观察四周,发现南房内没有鬼子。由于长时间缺氧,战士们浑身无力,都是爬着出洞,而最里边的一个战士,已动弹不得,被战友们连拖带拉出来,平躺了好一阵子才缓过来。张庆丰低声说:“沿胡同过道向村西撤,这样便于隐蔽,敌人防卫也会松懈些。大家要相互照应,不要掉队。”正在这时,一个鬼子端着大盆从外面进来,说时迟,那时快,张庆丰从腰间摸出一把匕首,捅进了鬼子的心脏。鬼子一声没吭,栽倒在地,“叮当”一声盆子落地,惊动了北房上站岗的哨兵,他们大呼大叫开枪射击。

  “撤!”张庆丰一声令下,游击队员飞身越过墙头向西跑去。队员们奔跑在迂回曲折的胡口过道,鬼子们的枪弹虽然密集,但队员们毫发无损。村边的下洼是玉米地,远处就听到叽哩喔哇的日本歌,还隐约看见一个火堆,他们迅速改向南撤。一个岔路口,西窄南宽,张庆丰果断命令:“沿小路向西撤!”为引诱敌人,他安排两名队员向南跑,边跑边射击,大约跑出百十米后,再向西与游击队会合。鬼子果然上当,吆喝着向南追去。误入虎穴的游击队,靠着张庆丰镇定的指挥化险为夷。(此文原标题为:虎口脱险)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08: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