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阎海文: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郭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阎海文,辽宁北镇人,殉国时年仅22岁。他用自己的热血和正气,征服了他的对手日本人,为一个民族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丰碑上,何止一个阎海文,这是一支军队、一个民族的不屈精神的化身。

  一九三七年八月十七日,晴空万里。淞沪会战硝烟弥漫,激战正酣。天上,战机穿梭往来,煞是忙乱,一朵朵弹花像盛开的的木棉,布满天空。突然,一架中国战机被密集的地面高炮击中,拖着黑烟,向西坠去。这时,一个黑点弹出了燃烧的机身,转眼,化作一朵洁白的伞花。降落伞轻柔地飘落空中,阎海文拔出手枪,警惕地四下搜索着。几分钟前,当他把成吨的炸弹准确地投向地面上的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时,日军虹桥一带密集的高炮击中了他的座机。对此,他早有准备,只是在心里有点儿为他的座机惋惜。伞花还在飘荡着,突然,一阵逆风吹过,吹得他睁不开眼。不好,他心里一惊,这么飘下去不落到海里,也得落向敌阵地。他在心里急速地思考着,手中的左轮枪抓得更紧了。与此同时,一队队身躯粗壮的日军从工事、掩体、村落、树林里向他扑来。几天来,他们已尝到了中国空军的苦头,中外舆论对中国空军的赞誉,也对他们有一定的精神折磨,他们急着想看看中国空军到底是什么样。粗野的日本大兵边飞跑着边喊骂:活捉支那飞行员,让这家伙偿偿皇军战刀的滋味、让他投降、让他跪着求饶。

  日本兵聚拢过来,把阎海文团团围在一块坟地里。他们也许是急着看看中国飞行员急着求饶的样子,也许是为了立个首功,竟不顾官佐们的吆喝、阻止,直挺挺地向前扑来。

  “砰!砰!砰!”三声清脆的枪声,三个冲在前列的日军扑通倒在地上。“捉活的,不许开枪!”一个瘦瘦的陆军少佐冲上来,狠狠地命令道。捉活的谈何容易,空军的绝活就是百发百中。在天上,若是一次拿不下对手,很可能成了对方的枪下鬼。为了这百发百中,阎海文不知脱了几层皮,洒了多少汗,就是在地面上,他手中的那把枪也是指哪儿打哪儿,绝不会错。几个日兵探出头来,未待前冲,阎海文砰、砰两枪又射倒两个,日兵慌忙又趴下,双方一时僵住了。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淌着。一会儿,少佐身旁的一个汉奸探出头来,对卧在坟头上的阎海文喊起话来。空军朋友,你已经被包围了,你走不掉了,再抵抗是无谓的,如果你放下手枪,皇军一定会宽大处理,会好好的对待你!砰!阎海文愤怒地咬着牙,一枪把汉奸撂倒地。

  少佐再也忍不住了。他率领的部队,自踏上中国的土地,还从未挫过锐气。他扬起枪,先扣动了板机,立时,枪弹在阎海文藏身的坟头掀起一片尘土。砰!砰!砰!砰!阎海文躲在坟后举枪射击,又有几个日兵应声倒地。这时,他检查了一下枪膛,只有两颗子弹了,他抬手又打死一个鬼子。

  敌人在一步步逼近,死亡也一步步向他袭来。阎海文擦了擦枪上的尘土,缓缓地站起了身。头上,天空是那样蔚蓝;脚下,泥土是那样芳香。阎海文最后轻蔑地扫了一眼围上来的日军,高声吼道:中国无被俘空军!举起了枪。砰!枪响了,一股殷红的鲜血,落在英雄脚下深情的土地上。当天下午,日本兵列队脱帽,向刚树立的一座新坟,支那空军勇士之墓致敬,为敌人的勇士举行葬礼,这是他们的第一次。(此文原标题为“阎海文:宁死不屈的支那空军勇士”)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08: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