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郑玉长:衡阳激战48天 满身伤痕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郑玉长

  出生:1918年

  籍贯:福建省莆田市仙秀屿区

  参军:1941年11月

  部队:第10军第190师工兵营2连

抽壮丁去参军

  1941年,国民党抓壮丁,家里有三个男孩的抽两个,有两个男孩的抽一个。我在家排行老二,被抽去当壮丁。

  我们家族中有七个男孩,六个人去当壮兵,只有我一人回来。我在部队待了7年,所在部队是国民党第10军第190师工兵营2连。

衡阳会战打了48天

  1942年,我们部队先到浙江打仗。一年左右后去了湖南长沙,参加第三次长沙会战,打赢了。后来我们去了衡阳市,被日军包围,他们扔炸弹袭击,我们打了48天,全军覆没。打仗时,从头到尾都有粮食吃,每天吃两顿。粮食是被美国的飞机载进来的。战败后,我们被日本兵抓住关了7个月,他们没有虐待我们,但让我们去抢东西、当挑夫,他们到哪里就抢哪里。

手脚负伤 嘴被子弹打穿

  一次,日军占一个山头,部队打一个山头。我们以前是工兵,要去开路造桥。路走不过去,就要工兵去开;桥走不过去,也要我们工兵去造。

  战争很艰苦,我的嘴巴被子弹穿过,牙齿都掉了。手和脚也都被打穿过,后来脚就不能伸直,手也没有力气。子弹打进腿里面,好几个月才被挖出去。

  日本投降的时候,我已经从日本兵手里逃出来了,一路从湖南走到江西,再走到福建。当时没有路费,一路上都是去老百姓家里吃,老百姓对我们特别好。(此文原标题为“郑玉长:衡阳激战48天,全军覆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08: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