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乾仁:狭路相逢 与日本兵拼刺刀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李乾仁

  出生:1926年7月

  籍贯:福建省连城县

  参军:1944年

  部队:国民革命军第49军79师236团3营7连3排7班

  抗战时期,任何人都可能随时随地献出生命,正如李乾仁回忆的,即便是牺牲了,要是没被人看到,尸体都没有人管。回顾战争年代,李乾仁老人九死一生,不能不说是命运的眷顾。

18岁被抓壮丁

  我父亲在我5岁时候就死掉了。那是1944年,国民党来抓壮丁,我是老大,两个弟弟也不在,就把我给抓去了。我是在城里被抓去的,后被送到浙江,编在49军79师236团3营7连。

刺刀拼不过日本人

  大概是1944年底,在浙江和安徽交界的地方,萧峰大港头一个村庄。有一天晚上我带了3个尖兵,在村里碰上了日本人的一个队。晚上谁也看不见谁,虽然面对面也没办法打枪,就拼刺刀。日本人刺刀长、快。说实话,拼刺刀拼不过他们。

  我小时候学过武功,对付日本兵的时候管些用,不然也打不过他们。当时,我往前一步,刺死前面那个,后面那个日军刺过来,我就顺势往回一捅,打到他的膝盖,接着把他也捅死了。很不幸,那天3位战友都死了,我头部也受了伤。

抓一个日本兵赏20块钱

  那时候抓到一个日本兵,有20块的犒赏。有个日本兵酒鬼,天天来村里喝酒。有一次,我们四个人拿迷药把他迷昏,脱掉他的衣服,泼上大粪。村口有日军岗哨,我们说这人生了麻风病,他们就让我们出来了。

  还有一次,我们三个人又去村子里,刚进村,我就踩到地雷。我不敢动,和战友们说,你们走开,我踩到地雷了。战友们赶紧跑后,我往旁边一滚,滚开一米多。地雷爆炸是往上发散、炸开,所以没有炸到我,但是伤到了脚。

  后来,日本人投降,我又参加了内战。1949年底,我回到连城。(此文原标题为“李乾仁:刺刀拼不过日本人”)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08: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