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荣星:小学校长参军抗日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张荣星

  出生:1921年11月

  籍贯:福建省武平县

  参军:1943年

  部队:青年军209师638团

  小学毕业后,我考上长汀师范,4年后就出来教书了。参军前,我在东留教书,在小学里当校长。

  小时候,我们家是种田的。我18、19岁,就去参军,打日本鬼子。我的同学中一起去参军的有好几个。有一个姓梁,叫梁大张,他是岩前镇贡田村的。

  我到了上杭分在209师638团,几营已经记不清。当时在上杭训练的有几百人。我们在上杭训练了一个多月。训练时候伙食还可以,吃得不错。有肉有菜也有饭,一天吃3餐。

  当兵时候发了衣服,还穿皮做的凉鞋,一样要绑腿,使用的是步枪。在上杭训练了一个月后,我们转到江西黎川,在那训练了一段时间,然后到浙江杭州,又去了上海,最后到南京。究竟是去那里干什么,我们也不清楚,好像是接收日本投降。

  后来,又去了南京、上海、南通等地方。再之后,我在师部工作,当上了营级干部,挂的是上尉军衔。1948年我结完婚,从江苏省泰州退伍回来。(此文原标题为“张荣星:小学校长去当兵”)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13: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