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春光:有上顿没下顿 喝盐水活命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张春光

  出生:1927年

  籍贯: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

  参军:1943年

  部队:第37军140师420团3营重机枪2连

家庭困难,替兄从军

  1943年2月,17岁的张春光应征入伍,是队伍里年纪最小的一个兵。

  “家里很穷,六个兄弟我排第二。那时候哥哥刚结婚,我就替哥哥去参军。”

  从莆田到三明,120人的队伍,逃跑了四五十人。路途中,逃跑的人一旦被抓住,就会用鞭子活活打死。“逃跑的四五十个人,有四五个人被抓回来,我亲眼看到他们就这么被活埋了。”

  队伍从永安一路坐火车到湖南衡阳,要去长沙。可当时的长沙已经被日本鬼子占领,他们又折返到湖南常宁,稍作休整后,便拉开了与鬼子战斗的序幕。

  郭春光所在的连队,是一个机枪连,他与其他5位战士一起负责一台重机枪,装弹使用,一袋250发子弹。

  “中国的子弹特别好,日本人最怕中国的重机枪了。打进去,那个窟窿这么大。”

  在常宁的一场战争中,日本人的子弹穿过了郭春光的棉裤,然而万幸,只是棉裤破了,他的腿并没有受伤。

有时候,两三天都没饭吃

  战火纷飞,战士们有上顿没下顿,战场又在山里,山上没有粮食,战士们只能下山到老百姓的家里去要点儿吃的。

  “国民党偶尔去村里百姓家,看到鸡抢鸡,看到猪抢猪。老百姓大喊大叫,但没办法。几个月没发工资,也没有粮食。”

  “有时候2、3天都没吃,我们一个班都在山上。生活没有依靠,有时候肚子饿也没得吃。偶尔盐放在口袋里,泡盐水喝,也能救命。”

强忍怒火,不对投降的日本人动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此时郭春光所在部队已到江西南昌。部队分成几个小组,分别去收缴日本兵的枪。

  “他们打死了那么多人,老百姓也看他们不舒服,都想把他们打死。南昌都被烧得一干二净了,他们到哪里烧哪里,到哪里杀哪里。”

  “大家都很愤怒,每个人都要去打他们(日本人),看到就要打,即使他们已经投降了。”

回家,父母认不出我

  郭春光家里是做米粉的,他回到家时,父亲正在屋内烧火,而与他面对面的母亲竟已认不出他。

  “他们以为我来买米粉的,就跟我说没有米粉卖了,后来我跟他们说我是谁,父亲把东西放下认真看我,才认出来。”

  五年了,虽然时常与家里通信报平安,但久别重逢的喜悦使郭春光的父母激动哭了。

常被噩梦吓醒

  郭春光在部队的时候经常失眠,特别害怕。回家后,虽然会做噩梦,但只要知道是在家里,就没压力了,人也开心了。

  “回来之后梦到自己还在部队,很害怕,吓醒后发现在家里床上,就很开心。”(此文原标题为“张春光:打仗太饿,只好抢百姓东西”)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