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蔡镇贤:响应号召主动参军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蔡镇贤

  出生:1926年12月13日

  住址:福建省仙游县鲤城街道

  参军:1944年4月

  部队:208师622团1营第1连第1排迫击炮班

  1944年4月,我当时在金石中学念初二。当时抗战很紧张,蒋介石号召青年参军。我们6、7个人一起去了,仙游共有200人去参军。现在还活着的只有8个了。

  我家里有4个兄弟,本来抽壮丁要抽3个,我就主动去参军。当时太穷了,想着这也是一条出路,真打死了,也就算了。参军待遇比抽壮丁要好很多,家里也很支持。我大哥蔡良贤是黄埔军校武冈二分校17期步兵科的,后来当了少校,现已经去世。老二给别人家当了儿子,我排行老三。

  报名后,我们先在仙游集中,然后走路去永泰,又坐船到南平,在那参加体检。其中有2个人体检不合格,最后剩下198个。之后,我们坐车去了江西黎川,被分到208师622团。从仙游到黎川这一路,花了一个多月时间。

  在黎川换了军装,开始训练。主要是操练,包括步兵操、武器训练,武器训练包括手榴弹、射击、轻击枪、重机枪、战车防御枪、60迫击炮,战车防御枪的子弹很重。

  208师622团在黎川,但师部在隔壁县,师长黄珍吾,是黄埔一期的。早晨吃黄米稀饭,6个人一桌一个菜,蹲着吃。教官都是黄埔的,对我们很客气。

  训练了将近一年,听说日本人轰炸赣州,本想去打赣州,没想到很快日本投降了。

  那天我在黎川,师部打电话给团长,告诉他日本投降了,当时是9点多。然后大家就往天上放炮、打枪,有什么(武器)就放什么,包括迫击炮,什么炮都放,太高兴了!整个晚上都没睡觉。第二天加餐,吃了豆腐和红烧肉。

  不久,我们接到命令,走路去福州准备接收台湾。结果福州没去成,又走路到浙江嘉兴,参加国防部预备干部局。当时蒋经国任预备干部局局长,他在那里训练新军官,每周一都会来训话。训练了6个月后,我升了少尉。训练结束,我就复员了。当时大概是1946年夏天,国共已经打起来。预备干部局安排我去念无线电收发报班,大约1948年毕业后,我分去了江苏常州。那时候国防部二厅办了一个新闻干部训练班,实际是训练特务工作,大概训练了2个月,很多同学去了中统军统,我被派到四川,在69军第5团通讯连任指导员。军长是胡长青。当时的主要任务是接新兵,再把他们送到西安的胡宗南部。

  1949年底,部队起义,我们加入共产党12军,然后又去重庆壁山学习了6个月。后来,因为我胃不好便申请回家,于1950年12月26日回到仙游。

  蔡镇贤老人育有一儿一女,上世纪80年代在仙游县西苑卫生院退休。现与老伴两人一起生活,身体很不错,耳聪目明。(此文原标题为“蔡镇贤:上战场,真死了就算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