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体艺苑:中国最大史前石城的墙体上有“眼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最大史前石城的墙体上有“眼睛”

  图为考古人员在神木石峁古城的墙体清理发现的菱形石雕眼纹(9月8日摄)。在距今4000年的中国最大史前石城——神木石峁古城的墙体上,考古人员不久前意外发现了三个菱形石雕眼纹,其中两个明显是“一双眼睛”。如此神秘的史前眼睛装饰图案,让人不禁联想到世界范围内曾存在着“神之眼”的文化现象。此次发现的菱形石雕眼纹,嵌入石峁遗址高等级建筑核心分布区的“皇城台”北侧墙体内,与石墙表面齐平。这些“眼睛”犹如神灵的眼睛一般,是石峁先民营造的先前发现的石雕人面像的别样表现,旨在象征神灵的存在。

  故宫129件书画今起新亮相 不输《清明上河图》

  12日凌晨3点,随着最后一批书画爱好者从故宫武英殿离开,已公开展出34天、接受逾10万人参观的《清明上河图》正式回库休养。随后,故宫利用周一闭馆日进行换陈。13日,“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正式开始对公众开放,129件书画在第二期亮相。专家表示,从艺术品位上来讲,换展作品不输《清明上河图》。

  长城再遭剧组破坏 国家文物沿字号敌台被道具围困

  国家级重点文物“沿字三号敌台”,长年受到影视剧组青睐,成为借景拍戏的理想选择。记者近日发现,今年5月进驻的一个剧组,外景早已拍摄完毕,道具建筑却至今未拆,古迹风貌得以恢复,严重破坏了长城的历史风貌。图为规模较大的道具城楼已经破破烂烂,和远处的长城敌台在一起显得格格不入。

  欧锦赛预选赛18支球队已出线

  图为10月12日,乌克兰队球员鲁斯兰(左)与克拉韦茨(右)在西班牙队守门员德赫亚防守的大门前错失良机。当日,在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预选赛C组比赛中,西班牙队客场以1比0战胜乌克兰队。欧洲足球锦标赛预选赛已近尾声,12日的比赛过后已有18支球队获得参赛权,目前只剩6个名额待定。

  西班牙花式斗牛:勇士杂耍空翻场面惊险

  当地时间10月12日,西班牙萨拉戈萨举行“recortadores”花式斗牛表演,斗牛士更像是技巧运动员,面对被激怒的公牛,他们用各种杂耍般的空翻动作从狂奔而来的公牛背上飞越而过。据悉,这种表演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100分钟24秒!斯诺克赛单局用时最长纪录被刷新

  近日,2015年世界斯诺克球员巡回赛鲁尔站比赛在德国米尔海姆拉开大幕,在下半区第一轮比赛中,苏格兰选手麦克马努斯和英格兰选手平奇斯的比赛用时接近5小时,其中第6局用时更是超过100分钟,打破了斯诺克历史上的单局用时最长纪录。最终麦克马努斯以4:3险胜对手。

  郎平任职研究中心变身“郎主任”

  不久前率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又多了一个新的头衔——郎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12日举行,郎平出任研究中心主任。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是体育文化传播及政策研究平台,将有效整合北师大和国内外相关大学、体育机构、运动队和企业等相关资源,建设成为一个高水平、常设的机构与工作平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17:0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