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孔丕:紧要关头买电池 情急之下吃报纸

四川省天全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 王晓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孔丕,原名孔庆田,男,1922年11月出生,汉族,河南新安人。1944年12月参加八路军五十九团,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1月离休,离休前任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孔丕于1922年11月23日出生在河南新安县第四区南岳村一个中农家庭,7、8岁时入私塾念书,1930年,因天灾大旱逃荒休学一年。1935年,家中被暴乱土匪所抢,因家庭负债随父亲外出做了佃农,勉强维持家庭生计。他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了地主对贫农的盘剥和压迫。

  1938年,孔丕进入中岳乡中心完全小学,从初小四年级开始学习,两年后毕业。1939年冬,经老师王文道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孔丕考入伪入伍生第四团,属预备伪军校,时常受到旧军阀部队军官的辱骂、挨打。1941年2月,在西安考入机械化部队,担任排长勤务兵,后脱离。4月,在逃跑途中,被伪第一师迫炮连强行拉丁,被毒打恐吓后被迫当兵,后经叔父赎回,在家务农两年,并担任代课老师,一系列变故使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旧社会、旧军队的黑暗。 

  1944年7月,八路军解放了豫西地区,九十五团留在新安。在鬼子皇协军的疯狂扫荡下,孔丕帮助八路军隐蔽同志,时任团长张春生等革命干部就秘密留居在他家。后经毛有忠(党组织负责人)介绍正式参与九十五团的情报工作,负责收集洛阳地区的敌军情报工作。

  据孔丕回忆,1944年,皮定均将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在洛阳抗日的同时,在洛阳也有大批的革命队伍隐蔽开展地下工作。有一天,皮定均将军的部队中,通讯发报机的电池坏了,与上级组织失去了联系,在紧要关头,组织派当时隐蔽在洛阳的地下党人员孔丕和战友毛富生一同潜入洛阳城买发报机电池。接到任务,孔丕背着马褡子(装银元的口袋)和战友毛富生进城买电池。经过洛阳大桥时,日本鬼子正在大桥站岗,孔丕见机行事,趁日本鬼子检查战友毛富生的时候,迅速蒙混过桥,混进洛阳城。到了洛阳银行打开马褡子一看,包银元的报纸竟是八路军战报,情急之下,孔丕将报纸塞进嘴里吃了,才把银元交给银行工作人员。买到电池,他们不敢在洛阳城里停留,便潜到洛阳南关小镇住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将电池送到部队,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了任务。

  1945年3月,九十五团南调。经组织介绍,孔丕去太岳分校学习,并参与开荒工作,期间进行了大量的马列主义和革命理论知识的学习。晋冀鲁豫军政大学成立后,1946年3月孔丕调任校部图书干事。1947年5月,调一大队政治队学习,重点研究部队一般政治工作及支部工作。

  1948年后,孔丕先后参加了唐南阻击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解放华中南、华北解放等战役。在唐南阻击战中,孔丕负责伤员转移。战事失利后,在与撤离的主力部队失联,且负责抬担架的民工跑掉的情况下,孔丕组织战士将所有伤员装上牛车,连夜找到部队。

  1958年,孔丕转任地方工作,先后担任天全县沙坪铁厂副厂长,天全县手工业局长、农业局局长,天全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1983年离休。(此文原标题为:历经磨难为革命,九死一生迎曙光)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08: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