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泰臣:黄埔军校毕业的国民兵团督练员

中国福建石油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泰臣

  姓名:胡泰臣

  出生:1918年12月

  籍贯:福建省福州市

  参军:1940年

  部队:黄埔武冈分校17期21总队第3大队12中队

        福建军管区古田国民兵团督练员后备队

走路去军校

  谈起为什么会去当兵,胡泰臣老人回忆,1939年,国防部来福建招生,他当时在福州,就去报了名。

  “很多(同学)都去考,当时抗战啊,青年人为国家嘛。”

  考上了,先到长汀。“初到那边,没有地方住,我们就自己上山砍柴、砍竹子,盖起来以后再训练。”在长汀训练了6个月,又走路去武冈。“一天几十里。走了差不多有半个月,十几个同学一起走。先到广州,再到湖南。”“刚开始说是训练(学习)一年半,实际训练了快两年。”

  两年后胡泰臣从黄埔军校毕业。

全民皆兵

  “1940年我毕业,派到福建军管区,没几个月,就调到古田县国民兵团,当督练员,管国民兵训练。”

  “(当时)年龄十八岁以上都要集中(训练)。都是男的,没有女的。”

  胡泰臣老人说,当时他们训练的民兵都没有去上战场,主要就是保卫本地乡土。

  “徒手训练,没有枪,武器都没有。”

  “那时候枪很贵,训练没有武器,就是拿一根棍子,训练民兵如何抢夺敌人的武器。”作为督练员,胡泰臣要到各个乡镇,检查训练情况。

日本人没到过古田

  胡泰臣老人说,由于古田离福州太远,中间还有很多山,因此,日本人没有到过古田,也没有派飞机去过。

  “我在古田呆了差不多三年,在后方,都是流汗没有流血。”

  1945年,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古田。抗战胜利后,国民兵团开始裁撤,胡泰臣便回了老家。

  回到福州后胡泰臣一直在务农,现在四代同堂,身体很硬朗。(此文原标题为“胡泰臣:年龄18岁的百姓都要集中训练”)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08: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