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天元:为人师表 带头抗战报国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严天元

  出生:1919年2月

  住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

  参军:1939年

  部队:黄埔军校第二分校17期步兵科

        国防部税警总团第17团

为人师表,带头弃笔从戎

  严天元出生于1919年,参军前他在漳州九湖镇百花村当了一年多的教师。

  “国难当头,日本兵都打到厦门了,飞机还对漳州等地进行轰炸,到了非打不可的地步了。我们当老师的总是教学生要爱国、要奉献,我当然应该以身作则,抗战报国。”严天元斩钉截铁地说起他当年参军时的想法。

  “1939年,国民政府军事训练部到漳招考,当时我们有100多人参加考试,我顺利通过黄埔军校的考试,赶赴福建长汀集训数月后被分配至湖南武冈分校步兵科就读。” 

差点下南洋,联络华侨抗日

  “进入军校后,我认真刻苦训练拼刺、射击,实弹射击打得很准,100发子弹能命中90发以上。我们还学习各种指挥学战术并进行步兵的日常操练。军校本来是要上三年才能毕业,因为当时抗战需要,我读了两年就毕业了。”

  “1941年军校毕业后,军统来学校招人,我们会讲闽南话的数十位福建老乡被派到重庆渣滓洞接受训练,准备赴南洋缅甸联络华侨进行抗日。没想到,由于当时滇缅公路沦陷,无法到达缅甸,所以也就没去成。”

江西赣州训练部队 

  “后来我就被派到江西赣州警卫中队,负责招兵及训练,当时任中尉排长。随后,我被调到国防部税警总团第17团服役,当时驻扎在江西南通康县,主要负责训练部队。”

  “当年作战的时候,战士们冬天只有一件薄棉衣。一天只吃两顿,吃点糙米,一点简单的蔬菜,肉基本没有。夏天也就是穿件油布衣服。行军都靠双腿,一般在下半夜行军,如果是紧急时期,就不分日夜了。抗战后期,美国支援的武器、汽车就非常先进了。”

给宋子文当警卫大队长

  “调到国民党国防部税警总团第17团后,我曾到过广西等地服役,还担任过广西盐务局盐井队队长,执行护送食盐的任务。

  “1947年,我跟部队到广州后,担任一个团的校级军官。训练结束后,任广东省政府主席宋子文的警卫大队长,负责宋子文的安全。1949年1月,宋子文辞职辗转香港。同年5月,我以护送家眷为由回到了漳州”。(此文原标题为“严天元:为人师表 带头弃笔从戎”)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