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忠厚:打鬼子时我是电台兵

湖北省老河口市人民武装部政委 李冠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战胜利纪念日,鄂西北老河口市洪山嘴镇杨家湾村92岁的刘忠厚老人,守在电视机前看阅兵、看新闻、看晚会。他说:“看到一个个老战友、老英雄乘坐阅兵车经过天安门时,感到豪情万丈;看到一排排新装备以铁流滚滚、排山倒海之势接受党和人民检阅时,禁不住热泪盈眶;看到指挥信息系统装备方队和各种战车上垂直竖立的一根根天线时,觉得特别熟悉亲切,尘封了70多年的往事也涌上心头。”

  1923年2月,刘忠厚出生于光化县(现老河口市)付家寨一个小商人家庭,6岁开始读私塾。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刘忠厚报名参军,但因年龄太小、个子太小、力气太小没能选上。他只好一边继续读书,一边追寻革命道路。

  1940年初,张自忠将军率领的第33集团军38师在老河口黄州庙招兵,刘忠厚顺利应征到步兵112团,成了一名通信兵。当时,国军用的通信装备是美ICV100报话机,17岁的刘忠厚文化基础好,背记密码快,联络时间准,装备操作熟。一次,团里一部给电台充电的手摇发电机坏了,修理工忙活了半天也没查出原因,班长叫来了刘忠厚,他仔细检查后得出了“机油过多导致转动轴打滑”的结论,并很快排除了故障。刘忠厚不仅勤学爱钻,还注重学以致用,夜战中,他利用电台调频和噪音功能,对日军电台信号实施干扰。

  1940年5月1日,日军调集15万大军,由信阳、随县、钟祥三地向第五战区发动全面进攻,枣宜会战打响。5月16日,张自忠将军在宜城南瓜店十里长山以两个团的兵力拖住日军一万余人,支援了友军,而张自忠身陷重围,血洒疆场。刘忠厚所在师团听到年仅49岁的张自忠壮烈殉国后,杀敌报国士气高涨,歼灭和牵制了日军大量有生力量。5月17日,峪山陈家集的王心角、王心福、尚礼堂趁日军走后,救出宁死不屈、被日军砍杀在堰塘水沟里奄奄一息的张自忠副官马孝堂。刘忠厚在王家湾时遇到了三位村民和马孝堂,立即用电台报告,把马孝堂转运至师部抢救。

  1941年,刘忠厚考入四川黔江县国民党通信团学习无线报话专业。1943年初,成绩优异的刘忠厚主动放弃留在重庆的机会,申请回湖北工作,被分配到了南漳县59军180师通信连,保障师长李久师与59军刘俊山军长、33军冯治安军长、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和所属部队的电报联络。5月,日军第11军发动了鄂西会战,中国第六战区遭受重创,第五战区部队奉命增援。那时,每个团仅有4部电台保障团部和营部的通讯,刘忠厚随某步兵营从襄阳徒步奔袭一夜至宜城,并在城外5公里处安营扎寨。此时,日军主力已转向宜昌方向了,宜城只剩下零零散散约一个排的敌人。营长王子玉就让刘忠厚通过电台向团里报告:宜城收复。刘忠厚认为还没打仗,就不能说收复,硬是不发电报。直到中午13时,部队扫清残敌,从四个城门进城后,他才将“宜城收复”的电报发出。

  1944年,刘忠厚所在的112团在老河口至南漳一线,与日军展开了夏季作战,当部队从南漳县朱家嘴向张湾撤离时,遭埋伏在武镇的日军突袭,牺牲了600多人。身背电台的刘忠厚利用有利地形就势一滚,躲到了山沟里,并且迅速朝着侧翼向山上奔跑,很快到了团长赵金鹏身边。赵团长一边指挥部队拼死抵抗日军袭击,一边利用暗夜带领机枪连、迫击炮连绕到敌后奋力反击。战至第三天,上级来电命令该团赶到石门阻击日寇,接下来又是连续激战,部队伤亡很大。战斗到第6天的黄昏,国军撤退到庙滩,并以4个连的兵力与日军2个连展开了白刃战,许多战友在拼刺刀中与敌同归于尽,日军撤退到襄阳。

  1945年3月21日,日军兵分左、中、右三路由湖北荆门和河南舞阳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发动老河口战役。3月27日,襄阳、新野失守。3月31日清晨,一小股日军攻进老河口城内,刘忠厚所在的老河口守军英勇反击,与敌展开巷战,成功消灭日军。4月8日拂晓,日军集中大炮狂轰猛炸,老河口城墙被炸开几丈缺口,敌师团长亲自督战,步兵、炮兵、坦克协同进攻,守军奋力拼杀、反复争夺、伤亡惨重。面对数倍于我的日军,黄昏时分,守城部队只得放弃老河口城,西渡汉水撤离。刘忠厚说:“当时襄阳抗战正处于后期艰苦的战略相持阶段,眼睁睁地看着侵略军的铁蹄踏进老河口城,心里那个急呀!就想跟倭寇拼了,想快点把鬼子打跑!那种民族仇恨一辈子都难以抚平。”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刘忠厚随师转战徐州、费县,淮海战役后,号称“飞箭将军”的第33集团军军长张克侠率部起义,刘忠厚随之投诚到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由于长期在地下室发报译电,刘忠厚饱受湿寒侵袭,落下了风湿性腿疼病。

  1949年,刘忠厚因伤病退役回到家乡老河口,后在汉江上郧阳至汉口段跑运输。刘忠厚与妻子育有2儿4女,现已九十多岁的刘忠厚老人身体硬朗、记忆清晰、生活简单,洗衣、做饭、扫地等家务事样样能干,他说:“能拿到政府发的补助和儿女给的零花钱感觉够用了,能看到国家一天天富裕和军队越来越强大感到满足了。”(此文原标题为:打鬼子时,我是电台兵)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08: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