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玉珍:担任交通员秘密传情报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郭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玉珍,1927年生于河北省丰润县一个农民家庭。1942年,日寇穷兵黩武占领了她的家乡,烧杀掠抢,无恶不作,乡亲们恨之入骨。少年时期的杨玉珍,曾目睹了日本鬼子屠杀手无寸铁老百姓的残酷暴行,激发了她保国卫家的使命感。她秘密参加党的地下活动,站岗放哨,救治伤员,表现突出。

  在杨玉珍家里,有原籍政府的一份证明材料:“杨玉珍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正式党员,1944年至1948年任丰润县十一区交通员,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当时区党委书记为仲天同志,区长为曹文斋同志。”在这份材料上,证明人李彦忠还按了指印,盖有唐山市丰润县高坨村党支部的印章。

  杨玉珍老人现在有些耳背,在两个儿子的帮助下,她完整地回忆了自己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经历。杨玉珍担任交通员期间,积极为部队提供军事情报,支援游击队炸军车、毁碉堡,得到日寇扫荡消息后,组织和护送群众大转移。在豆油灯下,一针一线地为即将开赴前线的战士们缝补衣服,并秘密发动全村妇女为前线奋勇杀敌的战士们缝制鞋袜,4年共为八路军做军鞋3万多双。

  1958年,杨玉珍随夫来到新疆兵团一八一团(原二十八团)十五连支援边疆建设。1962年,杨玉珍已是4个孩子的母亲,当时,她作为职工从事农业生产,丈夫任排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同年4月,上级部门发出了“党员干部家属要带头持家”的号召,杨玉珍心想,自己身为一名干部家属,又是党员,应该带头持家!但她非常清楚,持家就意味着失去工作,家庭收入将受到严重的影响。在丈夫的支持下,她率先报名。离职后,她曾担任工程团家属队副书记,组织300余人种植蔬菜,为丰富职工的“菜篮子”乐此不疲。她还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植树、打扫环境卫生、拔草等义务劳动,深受单位领导的好评。

  杨玉珍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她的影响下,全家7口人,5人是党员,构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红色家庭”。老人今年已经88岁了,现居住在兵团第十师一八九团。已有71年党龄的她虽然背略有些驼,但身体硬朗。这位没有气壮山河的誓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没有熠熠生辉奖章的老党员,用她的真诚善良和对党的事业无限诚,令人肃然起敬。(本文原标题为“杨玉珍:忠诚构建‘红色家庭’” 郭玉华据《一八九团老共产党员杨玉珍》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