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屈元海:兄弟3人改名换姓共抗日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郭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5年,屈元海出生在山东曲阜的一个小村庄。屈元海9岁时,跟随父母和哥哥逃荒来到江苏沛县李庄村。当时中国正处在内忧外患、战乱不断的时期。母亲走投无路,带着他们兄弟俩开始在周边村庄要饭。屈元海13岁时,迫于生计,开始给地主家干活。当长工的日子不好过,由于年纪小,活太多,经常一个人干到大半夜。

  屈元海的父亲很早就是地下交通站的联络员。在父亲的影响下,屈元海的大哥早年就参加了游击队。在屈元海17岁那年,他从地主家跑了出来,在游击队里找到了大哥。屈元海的三弟因为个子高,在13岁时就投靠了部队。父子4人都当了八路军,屈家成了当地地主、伪军的眼中钉,这就让屈元海的母亲遭了秧,她带着屈元海年幼的四弟到处躲避。为了减少危险,屈家三兄弟改随母姓,分别化名王明山、王明海和王明远,继续跟随游击队进行抗日斗争。

  1944年,三兄弟陆陆续续都加入了正规部队,仗越打越大,敌人的炮火也越来越凶猛,流血负伤成了家常便饭。屈元海的大哥王明山在攻打开封的战役中被炸掉了一条腿后不治牺牲,屈元海至今还记得,哥哥牺牲那年,还差两个月就满二十岁了;屈元海的弟弟王明远在一场战役中被榴弹炮击中,伤了一条胳膊和一只眼睛,被救活后退伍复员;屈元海自己也在最后一场抗日战斗中,被一颗子弹击中后颈。屈元海在野战医院中足足躺了一百天,等他伤愈出院后,日本政府已经宣布无条件投降。虽然保住了一条命,但直到1952年,屈元海的脖子才可以自由转动。由于身体条件已经不再适合一线作战,他被调到了团部警卫班。

  新中国成立后,屈元海在东北空军基地学习飞机维修,随后复员回乡。他曾在农场和水电站工作。而这之后不久,因为拥有飞机维修技能,屈元海又响应国家号召来到了新疆,在这里一干又是近三十年。屈老的夫人张继荣提起当年建设新疆的情形感慨万千:“每年机队都要去兵团农场帮助撒种子农药,一去就是几个月,吃饭也没有正点,他就是那时候落下的胃病。”谈到现在的生活,夫妻两人不约而同地都是一句话:“很满足,好到都不敢想,这都得感谢党”。(此文原标题为“屈元海:英雄有义亦有情”)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