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赋行:带病战斗的先遣战士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科员 尚德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赋行(1914—1938),字知之,永济开张镇黄旗营村人。胡赋行幼年丧母,由继母抚养长大。他幼时聪明过人,从小学到中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很受师生的赞赏。1930年考入蒲坂中学,在校期间,经常阅读鲁迅等进步作家的书籍,受到启蒙教育。

  1933年,胡赋行考入太原国民师范学校。同年12月,刘跃夫按照党的指示,在国民师范学校组织起“红军之友社”,胡赋行参加该组织,宣传抗日救国,宣传苏联十月革命和红军反围剿的胜利,发动同学为红军募捐,组织学生学习进步书刊。1934年3月,在刘跃夫、李汝山的发动组织下,国民师范学校掀起声势浩大的反会考斗争。这一斗争得到了李雪峰的大力支持,很快波及到太原第一师范学校、新民中学、明原中学等,形成了全市反会考的热朝。反会考斗争,使胡赋行受到锻炼和教育,思想更加成熟,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国民师范学校党支部书记。

  1935年10月,中共山西工委重新组建,胡赋行是工委领导成员之一,积极领导和参加太原的革命斗争。1936年2月红军东渡,阎锡山惊恐万状,到处捉拿进步学生和共产党员,特别是对国民师范学校搜查甚严。胡赋行无法在太原立脚,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胡赋行离开太原去五台山。在五台山停留了三个月后,辗转回家。在这期间,阎锡山曾派人来家捕捉,因其不在而幸免。

  回到家乡后,胡赋行遇到同学陈鸣玺,二人商议在当地搞武装,由于人事生疏,加之与党组织联系不上,二人决定一同去陕西找红军。1937年1月,二人在陕西阜平县庄里镇参加了贺龙领导的红二方面军,并在彭绍辉领导的教导团训练班学习。1937年“七七事变”后,红二方面军改编为八路军一二0师,奉命东渡黄河开往晋西北抗日前线。胡赋行参加先遣部队,担任师直教导队指导员,在兴县一带抗击日军。虽然他身患重病,仍坚持战斗,后病情恶化,于1938年3月去世,时年24岁。全国解放后,人民政府追认胡赋行为革命烈士。(此文原标题为:先遣战士——胡赋行)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