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程维和:还未上战场 日本就投降了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程维和

  出生:1926年12月

  籍贯: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

  参军:1944年

  部队:青年军209师626团2营6连2排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当兵之前,我的家庭情况一般,家里两兄弟,父母是种田的。那时候,我在武平中学读初中二年级。1943年11、12月(注:可能是1944年),政府来我们学校号召参军,我就报名入伍,镇里有10个人一起,大家都是自愿去的,爸妈也同意我去。大家都觉得,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次年2月,我们在武平集中,然后到了上杭,住一个多月后分组到岩前。在岩前训练的时候,学枪法,学打仗,也会学一点文化课。当时我被分在209师626团2营6连。

训练时一天三顿,餐餐有肉

  我们训练的时候,一天三顿,餐餐有肉吃,肉是部队的人去集市买的。穿的是草青色的军衣。全班只有几把枪,轮流练习打枪。当时训练的人数可能有一千人。

  有日本飞机来过岩前,但没炸过。我们从4月份训练到10月份。后来,日本就投降了。

书教不好,辞职做木匠

  日本投降的时候,我还在岩前。后来,我们走路去了福州,在福州乡下住了一个多月才调去福州。

  1946年1、2月,我们从福州的马尾坐船到宁波,又从宁波到了绍兴。退伍后,我回来结婚,地方安排我教书。我自己觉得没文化,教不好,就辞职学做木匠了。(此文原标题为“程维和:训练时候,餐餐有吃肉”)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