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耀南:抗日怒火燃赤心

山东省邹平县委党史研究室 胡启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耀南

  马耀南,山东省原长山县三区北旺庄人。1933年,他受家乡长山县各界联名邀请,回到故乡出任长山中学校长。1937年12月24日,日军飞机轰炸了长山城。长山中学的党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把师生组织到长山九区的卫固一带进行抗日,并打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的番号。会议决定由马耀南任司令,廖容标任副司令,姚仲明任政委。

  为了联合更多的人抗日,1938年3月,马耀南召开了由邹平、长山、桓台、淄川、章丘五县代表参加的联合抗日会议。会议经过各方代表讨论,一致决定,各县新建武装都以五军为中心,统一编制,统一指挥,团结一致,联合抗击日军。五县联合抗日会议,把鲁北地区的抗日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除与会的五县外,北至青城、高苑,西至历城,东及临淄、广饶等县的各类武装,也都陆续向五军靠拢。至1938年4月,五军队伍扩大到5000人之众。

  1938年6月16日,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宣告成立,马耀南任司令员,中共清河特委书记霍士廉任政委,杨国夫任副司令员。经过统一编制,组建成八个支队,下辖30个中队。其中第一支队司令员马天民是马耀南的三弟,第七支队司令员马晓云是马耀南的二弟。因而,在抗日战争中鲁北地区人民皆称之为“一马三司令”,称颂马家三兄弟的歌谣“一马三司令,得了抗日病。齐心打日本,保卫老百姓。”广为流传。

  1939年6月初,日军纠结5000余人,配有各种炮10余门,汽车20余辆,突然包围了驻守在邹平县刘家井一带的三支队。敌人大兵压境,三支队处境十分险恶。在马耀南和杨国夫的指挥下,我军上下同仇敌忾,顽强反击日军,并多次同日寇进行英勇悲壮的肉搏战。最后,毙伤日军井口司令以下日伪军共800余人,随之撤出战斗。7月21日,部队转移到桓台县牛旺庄,又遭遇日寇三面包围。马耀南的军队经一昼夜英勇战斗,决定向东转移,并决定马耀南先撤,由杨国夫掩护、断后。7月22日,当马耀南一行骑马撤到紧靠牛旺庄东侧的大寨村时,突遭日军伏兵射击壮烈殉国,年仅37岁。 

  为纪念马耀南为国捐躯,1943年,中共清河区委将清河区抗日中学命名为耀南中学。1946年,中共渤海区党委命名长山县为耀南县。(此文原标题为:我身边的抗日英雄马耀南)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08: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