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东平:血染马路口

河南省商丘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说日本,道日本,日本真是虎狼心;

攻辽宁,陷吉林,黑龙江热河顺口吞;

占我地,杀我民,堂堂大国受蹂躏;

举红旗,拿起枪,坚决打倒小日本…… 

  这是时任中共豫东特委书记的沈东平谱写的抗日战曲。当时沈东平创作了很多此类曲子,这些曲子当时几乎人人会唱,为激励群众的爱国热情,鼓舞人民的抗日斗志起到了巨大作用。

  沈东平(1905年—1938年),原名张秉乾,其18岁时考入吴佩孚的学兵队,后到冯玉祥的西北军,1929年在西北军中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沈东平受中共中央北方局派遣回河南,曾任中共河南省临时工委负责人。全国抗战爆发后,他任中共河南省委委员兼中共豫东特委书记,在豫东领导抗日武装斗争。

  1936年10月,沈东平组建了中共豫东特委,担任特委书记,直属中共中央北方局。在以刘少奇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北方局的领导下,经过沈东平半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河南党组织中断之后再次崛起。1937年4月,北方局决定成立中共河南省工作委员会,由刘子久、沈东平、吴芝圃3人组成。

  1938年7月下旬,沈东平率自卫军进入睢县境,首先消灭了勾结日军的潮庄土匪武装董尉庭部300余人,旗开得胜,士气大振。随后,部队进驻睢县平岗北部朱庄、孔庄一带。7月27日下午侦悉,驻睢县日军一部押大车数辆,出城给驻城南河堤岭的日军据点运送弹药、给养。沈东平决定抓住这个机会,在敌必经之路的马路口设下埋伏,夺取敌人的辎重。

  然而,由于火力悬殊,在击毙日军数十人后,沈东平和10多名战士被日军包围。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沈东平下达命令,让剩余的4名战士撤退,而自己身上多处中弹,年仅33岁的他壮烈牺牲。

  1938年7月29日,西华抗日武装和睢杞太抗日武装召开追悼大会,沉痛悼念沈东平和在马路口牺牲的抗日勇士。中共河南省委军事部长彭雪枫闻讯后,也赶到慰问沈东平家属,并将噩耗电告了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此文原标题为:沈东平)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08: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