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松武:抗日地道的守护者

河南省商丘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85岁的赵松武老人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3年退伍回乡务农。1990年起,他只身一人看护地道,尽管没有一分钱的报酬,老人从未有过怨言,每当看到上级给他颁发的一本本“荣誉证书”,他就感到些许欣慰:“党和政府能知道就行啦,保护好这通地道就是教育后人不忘历史。”

  翻看老人的“红本本”发现:2005年,他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2010年,他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业余文物保护员;2013年,他被评为商丘市道德模范;2013年8月,他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014年,他入选河南省好人榜……

  今年7月7日,恰巧是“七七”卢沟桥事变78周年纪念日,正值“小暑”时节,天气闷热,刚刚下过一场透雨的黄河故道还有点泥泞,经过一段曲折的行进,在距离北关镇政府西北6公里黄河故道北滩的李馆村旧址找到了李馆抗日地道旧址。

  这是横卧在大田里孤零零的一座大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两侧的围墙上写着的“革命圣地 李馆地道”八个大字。

难忘与日军正面交火的那场战斗

  赵松武参军时,在李馆村一带活动的八路军也就三四十个人,几十条步枪。而日本兵和伪军有数百人,且武器装备先进。

  “当时,咱们八路军的武器装备差,想用好的武器就得想法‘偷’日本兵的。”赵松武说,尽管参军时他已经13岁,但因为经常吃不饱饭,身体十分瘦弱,日本人用的枪比他都高,拿不动枪,他就“偷”他们的子弹盒。

  “那时,我做的最多的就是照看伤员,给他们端饭送水。”当时,李馆村一带的黄土大堤纵横交错,有利于隐藏,八路军经常打日本兵和伪军的伏击,八路军用的最多的就是手榴弹。

  当年,日本兵在李馆村一带每隔不远就建一个炮楼,炮楼上边有日本人放哨,下面是驻军,“我跟着打过炮楼,其实炮楼很好打,一般都是用迫击炮,打准了一炮就能打倒,炮楼一倒,我们就冲上去。”

  日本兵和伪军被打得急了,经常组织大规模的人马对李馆村一带进行扫荡。每当危急的时候,八路军和当地群众就会躲进地道内和敌人周旋。

  现存的李馆地道旧址位于民权县北关镇李馆村,西邻兰考,北靠太行故堤,南依黄河北大堤,西、北、东三面与曹县毗邻,周围河堤纵横交错。

  1945年春,30多个日本兵和200多个汉奸从考城县(现民权县)许河沿黄河故道北大堤向东进发,准备攻打李馆。八路军五大队队长杨朝起带领20多名八路军和30多名民兵打阻击,天刚黑就埋伏在大堤的两侧。直到天麻麻亮时,敌人从西面的河桶子过来,在大堤上,居高临下,用手榴弹投射。因为当时没有一挺重机枪,敌人一看中埋伏了掉头就往回跑,我们边追边打,共打死4个日本兵,俘虏6个日本兵,缴获枪支10多杆。可以说这是赵松武记忆中最带劲的一次正面交火战。

抗日地道救过很多人的命

  赵松武回忆,八路军与日本兵打游击战,李馆地道就派上大用场了,紧急时刻,躲进地道跟鬼子打迂回战。地道入口有的在村民锅台下,有的在牛槽下面,即便敌人找到了入口,也不敢轻易进入。这通地道救过很多人的命。老人还讲述了李馆地道的“杀敌本领”:记得1944年冬,日本人偷袭驻扎在李馆村的八路军住所,得到消息后的八路军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边打边退,最后迅速钻进地道。钻入地道后,我们八路军拉响了事先埋下的地雷,一阵轰鸣,几十个鬼子就完蛋了。在抗日战争中,李馆村群众曾利用地道战消灭日军和汉奸300多人。

今生与抗日地道相伴

  1930年7月,赵松武出生在黄河故道北大堤下的民权县北关镇李馆村,赵松武3岁的时候,父亲便撒手人寰。年幼的他和母亲相依为命,艰苦度日。

  1944年,刚满14岁的他参加八路军,在考城五区区队长杨朝起的手下当兵。1945年,赵松武所在的部队被改编成独立第20团,并开始在这一带与日本鬼子打游击战,曾有一个月与敌人打了26次仗。1948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老人参加了淮海战役。之后,他又随大部队横跨长江,转战到湖南、贵州、云南、广西、四川等地,经历了数百次大大小小的战斗。1953年,赵松武复员回到了家乡。

  1990年的秋天,在家开“代销点”的赵松武正在忙着给邻居称盐,当时的大队支书找到他,让他看护李馆地道。当时家人反对,他苦口婆心说服家人,背起行囊就去了荒草遍地的李馆地道旧址,开始了义务看护地道的人生旅程。

  据史料记载,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民权、兰考、曹州等地沦陷。1938年5月,上级党组织派考城县县长于子元等三人领导李馆人民进行抗日斗争,并建立了党组织和民兵组织。由于敌人数量众多,还有汽车和马队,党组织就发动群众挖地道,利用地道阻击敌人,保护自己。最终,形成了以李馆前站为中心,南到汤口,东北到王石寨,正北到善楼,西北到塔湾,贯通豫、鲁两省10余村,长达25公里的地道网。地道内设有洞口、气眼、转盘、躲口、陷阱、秘密洞、突口、卡口等。

  1986年,李馆地道旧址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更好地发挥旧址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在随后几年里,政府先后修缮了杨朝起烈士墓并立了石碑,旧址也修建了大门和围墙。

  24年来,赵松武吃住在大院内,忍受着没水没电,以及一个人生活的清苦与寂寞。直到2014年,这里才通上了电。赵松武坚持了多年的生活习惯仍没有改变:每天早上5时起床打扫院内卫生,睡觉前,赵松武看上一会女儿送给他的旧电视,但是电视信号时有时无。电视没信号的时候,他便打开那部陪伴了他20多年的收音机听听。

  “等我不在了,也要埋在这个地方。这辈子要与地道为伴啦!”赵松武最后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08: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