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黎方成:不拿刨锯拿刀枪 木匠抗日上战场

重庆市开县县委组织部 王英
重庆市开县新闻社 张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黎方成

黎方成

  黎方成,重庆市开县南门镇人,入伍以前是个木匠。1943年,19岁的他被征兵入伍,但仍旧干着木工活,没机会上战场。8个月后,这个满怀一腔保家卫国热血的青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抗战前线。

  黎方成回忆说,“刚开始拿着刺刀不敢杀人,可你不杀他,死的就是自己。”第一次上战场是在湖北三斗坪,敌我双方僵持了半个月,最后弹药用尽,战士们拿起刺刀与敌人拼死肉搏。这一次,黎方成身上受了十几处伤,简单包扎后又再次投入战场。

  在战场上,他负伤5次,至今后背仍留有两处枪伤疤痕。老人回忆说,有一次战役,他是机枪手,机枪打累了,正换手的时候,一颗子弹擦过右肩。后来他才感觉到后怕,要不是换手,这颗子弹打中的就是他的脖子。

  除了战争的残酷,生活条件也相当艰苦,一年四季都穿草鞋,天冷的时候,就把旧衣服拆下来打鞋子。黎方成说,“在黄河附近与敌人周旋的时候,我们在水里泡了15天,泡久了就得了关节炎。”后来,黎方成随部队辗转江西、徐州、济南等地,参加了常德会战、桂柳会战、独山战役等上百场战斗,还曾给刘华清上将当过通讯员。

  1950年,黎方成复员回到家乡南门镇花林村。今年91岁的黎方成,虽然不得不依靠轮椅出行,但他心态依然乐观。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