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氏三英烈:惨烈战斗洒尽英雄血

河南省商丘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铮铮铁骨不惜死,兄弟三人皆英雄。”在商丘抗战史上,王鸿翔、王鸿业、王鸿钧“王氏三英烈”均死于抗日一线,特别是王鸿翔。

  睢县西南英王村,爱国绅士王渭滨有九个儿子,老三王鸿翔、老五王鸿业、老七王鸿钧先后为抗日战争捐躯。

  王鸿钧在他们家参加革命最早。1935年,他参加了“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不久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回睢县一完小任教,与郭景尧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睢县沦陷后,王鸿钧献出家中所有的粮食,作为组建抗日武装的经济开支和生活费用,随后王鸿钧任睢杞大队第二团队政训处主任。“皖南事变”后,王鸿钧奉命在津浦路西设立工作据点。1941年8月,因常年积劳、病久恶化,与世长辞,年仅27岁。

  王鸿翔牺牲得最为惨烈。1938年,王鸿钧、王鸿翔率二团队在匡城集东北截击日军,并取得胜利。10月8日,由于叛徒告密,二团突遭日伪包围。作为二团大队长的王鸿翔指挥战士同敌人浴血奋战,歼敌20余人,终因寡不敌众被俘。审讯时,日寇将其两掌刺透,穿绳悬于梁上,先火烧,后灌辣椒水,还用皮鞭、大棒毒打。百般折磨,但王鸿翔仍威武不屈,高喊:“抗日不怕死,怕死不抗日。要我投降,除非黄河倒流!”日寇恼羞成怒,将他的四肢钉在篮球架上,让军犬撕咬。随后又将其尸体大卸八块,抛掷城垣上,并设岗放哨,严禁收尸,以此示众。王鸿翔牺牲时35岁。

  王鸿业身负重伤牺牲在战斗途中。王鸿业在二团任副官,1938年8月9日,二团队驻在睢县西南大张村,不料遭到长岗集汉奸队和日军的偷袭,二团队仓促应战,组织突围。王鸿业手持驳壳枪,挡住敌人的进攻,后又率部奋力突围,不幸失足落入壕沟,身负重伤,难以泅渡,壮烈牺牲于水中,时年33岁。(此文原标题为:“王氏三英烈”)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15: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