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飞霄:肝胆硬如铁

河南省商丘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成立读书会 组织抗日武装

  1913年1月15日,王飞霄出生于柘城县岗王乡济渎池村。王飞霄的父亲是前清秀才,以教书为业。10岁左右,王飞霄就开始跟随父亲读书。王飞霄12岁时,母亲离世。

  当时的社会,不是“闹兵”就是“闹匪”,民不聊生。父亲的私塾被迫解散后,王飞霄便跟随一位村民习武。连年战祸,兵荒马乱,兵匪不分的时代,让王飞霄一家人的生活越发困难。

  1931年,王飞霄从淮阳省立第三中学毕业后,投到吉鸿昌的部队,在一个连队做文书。因看不惯国民党军队内部贪污腐化和众多不良作风,王飞霄下定决心返回老家务农。

  1935年,王飞霄在柘城县第二小学当校长的同学张润之聘请他到学校当教员,并负责管理事务。在此期间,王飞霄主持成立了“励志”读书会,读书会成员之间每周都会聚在一起交流读书心得,议论时事。当时,王飞霄在燕京大学读书的同学张非垢,曾参加过“一二·九”运动,也去延安参观过。张非垢不仅经常给王飞霄等人介绍进步书刊,还成了他们读书会的顾问。通过阅读进步书籍,王飞霄接受了新知识,也清楚认识了蒋介石政府的不抵抗政策。

  结合当时的形式,王飞霄判断日本侵略者早晚会打到河南,而要抗日只有依靠群众。如何解决武器问题,是王飞霄一直关注的。

  1936年,在学校校长的活动下,王飞霄兼任联保主任。那时,十户为一甲,十甲为一保,十保为一联保,每保有一杆钢枪。再加上慈圣区派驻在学校内的半个班,王飞霄的手中就有了十几杆枪。

  1938年春,郑州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给豫东各县派3名民众运动指导员,宣传发动群众,组织抗日力量。在张非垢的介绍下,王飞霄和柘城县的民运指导员取得了联系。王飞霄以联保主任的身份,发动壮丁,在村里写大标语,宣传全民抗日,打倒日本鬼子。

  当时的国民政府采取消极抗战的政策,王飞霄和民运指导员等人曾试图向驻守柘城县西官庄集的国民党河南省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李正韬请求枪支弹药支持,来抵抗日本侵略者,但被拒绝。没办法,王飞霄只好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十几杆枪,再加上自己收集的国民党散兵丢掉的枪,成立了一个20多人的抗日队伍。

  然而,因为缺乏管理经验,不久之后这支队伍就解散了。王飞霄懊恼之极,只好回到村里。王飞霄不甘心,看不惯柘城县城里两个死心塌地为日本人当走狗、欺压百姓的汉奸。一天,他让村民稳住在半路的二人,随后赶过去用枪将他们打死。

赴延安学习 有胆识促起义

  1938年,在张非垢的介绍下,王飞霄等一行5人前往延安学习。王飞霄等人走了9天,终于到达延安。在延安抗大,王飞霄被编到了六大队一队。开学前,毛泽东给王飞霄等100多名学员作了报告,讲了一定能够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道路“一是我们是正义的,二是我们要打持久战”。报告会结束后,毛泽东在王飞霄的笔记本上写了“努力学习”、“毛泽东”等几个潇洒的草体钢笔字。

  1938年11月,王飞霄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后来,王飞霄在前往豫皖苏革命根据地的路上,被国民党便衣特务抓住,送到了西安西北青年劳动营,被严加看管起来。被捕之后,他拒不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

  当年看管王飞霄的一位负责人叫曲云章称,被看管的人外出必须持有曲云章签字的请假条,并且限时返回。为了尽快离开劳动营,王飞霄先通过他人从家里捎来100元钱,然后又暗地仿练“曲云章”3个字,并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一天早上,王飞霄拿着事先仿写好的请假条,以学员请假的身份大模大样地走出了西北青年劳动营。

  1940年11月,王飞霄辗转回到柘城老家。回家后,王飞霄并未急于露面,但他一心想着和党组织取得联系。在西北青年劳动时,王飞霄就曾听一位睢县老乡说过睢杞太地区有新四军。他四处打探新四军的消息,终于和新四军派到商丘做地下工作的陈子良取得了联系。

  当年,王飞霄的一位亲戚在伪军张岚峰部下当炮兵营长。陈子良让他利用这一关系打入伪军内部,和他一起开展策反工作。王飞霄欣然同意。

  进入伪军内部后,王飞霄开始接近张岚峰的部下杜新民。王飞霄经常找杜新民聊天。谈话的过程中,王飞霄了解了杜新民的经历,杜新民也意识到他的身份。王飞霄发现,杜新民不仅博览群书,而且富有正义感。通过多次谈话之后,王飞霄达到了预期目的,也赢得了杜新民的信任。

  1941年秋,陈子良受委派到商丘通知王飞霄,让他于1949年9月重新入党。不久,他逐步发展杜新民、邢剑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3人成立了党支部,他担任支部书记。

  1945年9月21日,杜新民的伪十八师在酂县成功起义。作为隐蔽战线的工作者,王飞霄功不可没。

忠诚永不变 搞建设为家乡

  1941年,因王飞霄经常和杜新民见面聊天,引起了张岚峰大舅子张志得的不满。亲戚担心王飞霄的安全,便劝他离开部队。而就在王飞霄准备离开时,南京汪伪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招考政训员,他趁机去南京报名。对汪伪政府的卖国理论,王飞霄丝毫不感兴趣,因此还被罚扫厕所。从南京结业时,学员互相询问家庭住址,有人让王飞霄签名,他就写下了“黄金如粪土,肝胆硬如铁”几个字,署名是“中州王飞霄”。“肝胆硬如铁”正是王飞霄同志在抗战中的真实写照。

  杜新民率部起义后,冀鲁豫区党组织又委派王振华协助王飞霄加强开展策反工作。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王飞霄继续留在张岚峰的部队开展策反工作。

  1947年,王飞霄结束6年的地下工作,开始在柘城县艰苦的游击斗争岁月。在游击战中,王飞霄的爱人李平负伤牺牲。在柘城当县长的两年期间,王飞霄打了多次战斗,斗争极其残酷。

  “在柘城县这两年,我完成了党交给我的任务,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柘城县人民,无愧于党对我的培养和信任。”在回忆录中,王飞霄这样写道。

  1949年3月,商丘市撤销,建朱集市,王飞霄历任中共朱集市市委委员、朱集市市长、商丘市市长。任职初期,王飞霄带领群众发展生产,一心为建设家乡而努力。他和同志们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先后建成了发电厂、植物油厂、铁工厂、面粉厂、织布厂等。“我当市长期间,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巩固政权,发展经济,建设商丘。”

  1952年初,在“三反”“五反”运动中,王飞霄被迫害入狱。1958年,任商丘县董千楼小学教师。1978年,任商丘南郊高中教师。1983年6月,王飞霄彻底平反,离职休养。2010年1月12日,王飞霄与世长辞。(此文原标题为:中州王飞霄 肝胆硬如铁)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