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宋谦祥:3次参与海阳地区“反扫荡”

四川省青川县委组织部 王生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宋谦祥,男,汉族,1928年2月出生,祖籍山东莱阳,曾任青川县机砖厂党总支书记,享受副地厅级工资医疗待遇。1944年10月参加抗日队伍,194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参加了3次“反扫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抗美援朝战役。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四等功4次。

  据宋谦祥老人讲述,1944年10月,日本鬼子驻扎在即墨县城,经常出动到海阳县和莱阳县进行扫荡。时年16岁的宋谦祥所在的胶东海阳14区小队,主要在海阳县、莱阳县和即墨县的三角地区进行“反扫荡”。

  在莱阳和即墨之间,有一条“五龙河”,河的东面是莱阳和海阳,西面是即墨,这条河是日本鬼子去海阳和莱阳扫荡的必经之路。每当鬼子出动扫荡前,就有潜伏在敌伪军的内应通知,区小队提前在东面的河边和道路上埋很多地雷,区小队的战士们埋伏在河边附近的山坡上,鬼子过河踩到地雷,地雷爆炸后,区小队再在山头上向鬼子打排枪,然后迅速撤退,向鬼子前进方向跑几公里,找到有利地形后,又在路上埋下地雷,并在附近的山坡上埋伏起来,等鬼子到来。鬼子踩到地雷后,地雷爆炸,战士们又打起排枪,然后再迅速撤退。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就用这样的战术,区小队打地雷战,打麻雀战,阻扰鬼子的扫荡。这样的反扫荡战斗,宋谦祥参加了3次。

  1945年8月下旬,驻青岛的鬼子又到莱阳扫荡,就在这期间,上级通知区小队,日本鬼子已宣布无条件投降。此后每天晚上,战士们就悄悄摸到鬼子的炮楼附近,先在炮楼下的木头马扎子路障下埋上地雷,然后向鬼子和伪军喊话,大意是说,日本政府已经宣布投降了,还是交枪投降吧。开始几天,炮楼的鬼子和伪军还负隅顽抗,向战士们开枪,甚至冲出炮楼近距离战斗。可是他们没想到在搬动木头马扎子路障时,地雷就轰轰地爆炸,炸得鬼子和伪军死的死伤的伤。接下来,战士们依然采取木头马扎子下埋地雷的战法,然后去喊话,可是鬼子和伪军既不出来,也不向战士们开枪了。后来这些扫荡的鬼子灰溜溜地撤回了青岛。

  日本鬼子撤退后,14区小队的主要战斗任务转为打击敌伪军,半年后区小队升级为县大队,后来又进入9纵野战军序列。(此文原标题为“抗战老兵宋谦祥:海阳地区‘反扫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08: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