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士岗:以小学教员为业 开展革命活动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科员 尚德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士岗(1921—1945),字岚若,永济栲栳镇韩村人。张士岗天资聪敏,勤学好问。七岁入学,除读《四书》、《五经》外,还非常喜爱屈原、陆游、岳飞的诗词,从小就有报效国家的理想。

  张士岗14岁考入省立运城中学,当时从北平、天津来的大学生在运城中学任教,他们传播马列主义,讲解革命道理,对张士岗的思想影响很大。

  1936年春,中国工农红军东渡山西,驻运城国民党军队要包围学校,搜捕进步教师和共产党员,激起师生的强烈不满。次日,学校举行大罢课,张士岗积极活跃,向群众宣传红军东征的意义,揭露反动当局的罪恶行经。在地下党员王毅然的教育下,于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七七”事变后,日军压境,学校停课,张士岗回到家乡。

  1938年,张士岗加入永济牺盟会,担任第五区交通员,兼做青救会工作,他动员群众参军参战、为景兴支队募捐鞋袜,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40年,日军加强了“东亚和平共荣”的宣传,张士岗撰写文章并油印出刊《烽火战报》,揭露日军的阴谋,鼓励广大青年坚定抗日信念。

  张士岗以小学教员为业,进行革命活动。在教学中更是诲人不倦,传播爱国主义思想。在冯营村任教时,他极力资助贫困的进步学生胡永康、皇甫理平读完小学,后又介绍二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后来都成为抗日的骨干分子。

  1942年,张士岗在七社完小任教,白天教书,晚上张贴“打倒东洋鬼子,能杀就杀!”、“抗日光荣,汉奸可耻!”等标语。1943年1月,张士岗被日伪灭共班抓捕。在狱中,他大义凛然,坚决保守了党的机密,后经保释出狱。日军实施“治安强化运动”时,大批共产党人和小学教师被捕,形势严峻,环境恶化,不便于开展武装斗争。张士岗和史秉直离开永济去夏县,开展武装游击斗争。

  1945年1月,张士岗、卫璜二人向平陆转移,不幸中途遭日军围击,突围未成被捕,卫璜伺机逃脱,张士岗遭敌枪杀,年仅24岁。(此文原标题为:英勇顽强——张士岗)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