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柏乡县三烈士:永远的丰碑

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工商局 赵京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纪念抗日县长李向农烈士二首

(一)

以身殉国为保家,

一腔热血献中华。

铁拳难抵群狼恶,

黄土遍地吐红花。

(二)

舍家为故土,

抛头为抗日。

血洒疆场时,

年仅三十四。

  李向农,南黄泥村人,生于1908年,善武术,1938年任柏乡县战委会副主任,1939年任冀南行署贸易局副局长,1941年任柏乡抗日人民政府县长,1942年调任冀南行署联师校长。1942年9月在去行署开会途中遭遇敌军“大扫荡”陷入包围。他首先杀出包围后,发现还有同志没有冲出来,自己又杀回重围搭救战友,受伤后被敌人放狼狗撕咬,壮烈牺牲,年仅34岁。

纪念抗日英雄张中兴烈士

双脚锁铁链,

双腿钉铁钉。

铁骨铮铮响,

铁汉张中兴。

  张中兴,柏乡南化村人,1896年生,1937年入党,同年与胞弟张望溪、李向农、赵家乾等成立了柏乡县战委会,1939年任柏乡县农会主任。1942年夏,张中兴同志过隆平县西冬村封锁沟时,被日伪包围。在日伪炮楼内宁死不屈,敌人把他双腿钉满了三寸长的铁钉。1942年6月5日,被西冬村日伪炮楼的伪军小队长李球子挖坑活埋,年仅47岁。后人有诗赞曰:“誓死抗日凌云志,效忠民族义通天。舍身促成乡农会,肯把中共政治宣,肉体虽亡精神在。农会林立遍乡间,西冬村外活人冢,烈士美名从此传。”

纪念为国捐躯的好区长——赵褚烈士

血沃中原肥劲草,

烈士头颅被敌斩。

天空一股英雄气,

吓破一群鬼子胆。

  赵褚,韩村人,1942—1945年先后任柏乡县抗日政府一区区长、二区区长。“抗战猛虎,首推赵褚”当时,有民谣称:“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赵褚戳一下!”,他作战英勇,多谋善断,令敌人闻风丧胆,1944年冬带领区中队智取北黄炮楼。第二年秋,在北马村遭遇敌人一个连的兵力,他一人掩护身边两名同志转移,孤身陷入包围,子弹打完,壮烈牺牲。赵褚同志牺牲后,敌人残忍地割下烈士的头颅悬挂在县城北门城楼示众,伪军某队长的一个老婆被吓疯,嚎啕大哭,胡言乱语,敌人不得已赶紧把人头埋葬。趁敌人混乱之际,我方夜晚将烈士头颅取回,下土安葬。

  (此文原标题为:永远的丰碑——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作)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16: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