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成义:埋地雷救一村百姓

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黑崖沟村 顾兰青口述 白玉平 刘风忠整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丈夫刘成义一九一零年出生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黑崖沟村,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积极参加抗日活动,站岗放哨、埋地雷,刀劈日寇铁丝网,曾担任游击队爆破组长。

  当时,日寇盘踞在太行山一带,并在五台县与阜平县交界处最高峰(现名炮台)修筑工事、暗堡,他们经常下山烧杀掠抢、奸淫妇女,全村房屋被烧光,牛、羊、猪、鸡被抢走。日军还抓老百姓上山修工事、筑碉堡,不知杀害了多少老百姓,我村安仙保、冯王喜、冯红记、白六等人被杀害,老百姓每天东藏西躲,不能安心劳动和生活。

  为了抗击日寇、打击敌人,游击队一边掩护老百姓劳动生产,一边和日寇周旋打游击,骚扰、破坏敌人建筑工事。

  一九四三年十一月的一个凌晨,日寇足有二十多人,从五台县铜钱沟乡李家庄村出发,路经五台县、繁峙县、阜平县三县交界尿三县,步步向我村附村罗全沟村(游击队秘密集结点)逼近。这一天游击队员都在黑崖沟开会,只剩我丈夫刘成义。他得到消息后迅速组织全村老百姓转移,待把老百姓转移完后,和我说:“要治治这帮小鬼子,不能让他们的目的得逞。”说完,他抱着地雷沿着河槽边一直爬到村东边。

  那时敌人离村西一百多米远,在这紧要关头,刘成义把地雷埋在鬼子必经之路。突然,鬼子发现村边有人,一边呐喊一边打枪抓他,他本来准备往老百姓藏的地方跑,可转念一想,不能让老百姓遭殃,就一直顺沟转移。敌人发现他以后,就一直向他追去,他刚跑到安全地带,就听见一声巨响,便知道敌人踩到地雷了。敌人乱成一团,也顾不得追刘成义,更顾不得抢东西了,只顾着用担架抬着死人、伤员赶紧走。这次,共炸死日军1人,炸伤4人。

  待敌人走后,大伙返回来,只见地上一滩鲜血,东西没被抢走,没受一点损失。大伙都说:“刘成义埋地雷,炸死鬼子,救了全村老百姓”。

  一九四四年秋,把守在太行山一带的小股敌人仍作恶多端。我村游击队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有力打击、消灭这股顽匪,他们派我丈夫刘成义和另外一名游击队员于兰虎作向导,加入攻击炮台突击队。

  八月的一天夜晚,刘成义和于兰虎肩扛铡草刀,和八路军四团夜袭驻扎在炮台的日寇。半夜时分,趁敌人不注意,他二人不顾个人安危,用铡草刀劈开敌人铁丝网,对大部队发起总攻取得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成功打退了驻扎在炮台的日寇,摧毁了日寇的建筑工事和暗堡,剩余日寇只能退缩在五台县石咀乡的据点里。(此文原标题为:我身边的抗战英雄)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08: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