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德顺:唱国歌为战友鼓劲 冲锋在前无所畏惧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林德顺

  出生:1919年12月4日

  地址:福建省泉港区界山镇

  参军:1937年

  部队:58军特务连3排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还没到林德顺家,就听到他的歌声。

  看到我进来,林老朝我趔趄了两步,我赶紧迎上去。他拉着我的手说:“日本打倒最好。我们政府真好,现在的生活没有地方找。”

  林德顺的家在福建省泉港区界山镇,房子面朝大海,世代渔民。初见时,他竟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我19岁当的兵(1937年),1945年回来。打日本的时候,我悟性好,什么枪都会用,什么冲锋枪、步枪啊,现在什么都忘了。”

  林德顺回忆,当时国共合作打日本,他在江西58军,58军原系滇军,军长叫孙渡,参谋长叫鲁道源。抗战爆发后,滇军陆续出滇。

  1938年8月1日,原滇军部分部队整编为58军,在孙渡将军率领下,离开昆明。经一个多月跋涉,抵达长沙抗日前线。当时,武汉会战正值高潮。58军奉命在崇阳阻击南下日军。11月,军队退守湘赣交界的醴陵休整。12月调往赣西北的铜鼓县。按时间算,林德顺老人当时在江西参加的军队应该是其他军队。

  “打日本、为国家。不打日本没办法了,不行了。当时(1937年)我是闽海新兵团四军区,训练了几个月后,有两、三千人从福州调往江西58军。那是1937年冬天,大概是12月12日。”

  1937到1949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建立师管区,负责掌管兵役和国民军训,相当于现在的人武部。福建设立了闽海、福闽、莆永、闽北5个师管区。1937年5月,福建在闽侯设立闽海师管区筹备处,受军政部领导。1938年2月,福建成立省军管区后,又受军管区领导,下辖闽侯、福安、莆田、晋江4个团管区。团管区在各县民政科设立兵役股,股内设主任1人。

  1939年5月,闽海师管区改名永泉师管区,下辖永安、南平、莆田、晋江4个团管区。1940年,师管区全面改组,设立福闽师管区等5个师管区,下设补充团。

  “当时我记忆力很好,很聪明,不像现在,刚说就忘了。我口才很好,唱歌很好,讲话大声,很多人喜欢我。部队里唱歌时,都是叫我第一个唱,军长经常调侃我:‘老林,升旗了。’然后我就唱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民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当时,部队领导都喜欢我,打仗都是第一个,哪里打仗都叫我去,唱歌也叫我去。”

  “我开始是在58军特务连3排当兵。特务连没有团、没有营。排长一个姓刘、一个姓李。后来我做副连长,手枪队是我管的,有40多把手枪。”

  “我去过江西高安县、红田县。我在江西西山负过伤,一个炸弹落在我身边,左腿皮肉都炸得看到骨头了。当时是跟日本第7分队打的。”

  “我性格很急。一看到敌人就出手,总是冲在第一个。像在西山打仗的时候,中国人被日本人打死很多。日本人轰炸,炸得山都快塌下去了。我们想冲出去,他们就挡住、轰炸。我就拿起机关枪横扫,扫到没有子弹才停下来。那时机关枪子弹只有25发,打完后再弄弹夹。”

  “西山受伤后,我在江西1837后方医院治疗,治了2到3个月,大约是冬天。伤愈后,58军的司务长带我回到部队。”

  “后来打到湖南小义山、长沙、衡阳。长沙打了2次,打得很惨。打长沙时,我们五个兵团的人,带着四门美国野钢炮。后来日本轰炸,飞机一圈一圈地乱炸,然后就退走了。日本人死了几千人,我们也死了几万人。”

  “从长沙赶出日本人,在湖南少义山打仗,整个山都打塌了。大炮打了两天两夜,火车拉了几车的炸弹。中国人也死了好多。我还去过湖南衡阳、湘潭、株州。我口号喊的很响,都是冲在第一个,后面跟着很多士兵。每次打仗都有奖励。一直打到广东的一个铁路的涵洞。日本兵就投降了,我们就停了。”

  “还有一次,我患了黄疸病,又去医院治疗。那次是在华侨医院,在江西丰宜。后来又去了太和县。我们部队住在酱油厂,里面住了1000多人,也有医院。”

  “李善义是广西军政部的领导,我给他做了两三个月的护兵。后来在武鸣含坦军部的兵工厂做棉被,在武鸣铜罗村的山下。那个是军政部管理的。许德华在里面当领导。厂里有2000多人,一天做几千件。有做粮食,有做棉被,都是从这里运出去的,是人民养着部队。”

  “我是1945年12月25退伍,从广西武鸣回来,坐车到南平,再从福州到枫亭,最后回到家。回来后,我在东良大队当调解主任。”

  “当时我们村有8个一起去当兵,都不知道怎么样了,1945年就我1个人回来。其他人和我不在一个部队。”

  如今,林老育有1个儿子5个女儿,现在和儿子一起住。四代同堂,儿孙都很孝顺。我是第一个因为抗战来看望他的,林老孙子说,前一晚老人家一夜没睡,好像还哭了一夜。“感谢你们来看我。”我握手和林老告别。刚走出家门,歌声再次响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此文原标题为“林德顺: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