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秋访英伦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白金汉宫张灯结彩,契克斯别墅秋意浓浓,伦敦金融城喜气洋洋——仲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9日启程对英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舆论普遍认为,此访将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人们注意到,威廉王子3月访华向习主席转交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信,女王5月在议会开幕大典上宣布习主席访英,在这英国外交史上不多见。欢迎规格更是罕见:女王要为习主席举行古典而盛大的欢迎仪式,皇家金马车巡行,私人午宴与正式国宴次第上场,下榻白金汉宫,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安排体现了英国王室的好客。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别出心裁,在首相乡间别墅契克斯接待习主席,举行“中英版庄园会晤”,成为此行的一大亮点。

  为了欢迎习主席,英方体现了非比寻常的诚意。大洋彼岸的《华盛顿邮报》写道,“英国正在屈就证明对华友谊”,习近平主席“享受着这个昔日帝国仍能提供的所有款待”。

  穿过历史烟云,从马嘎尔尼的“礼仪之争”到两次鸦片战争,从撒切尔夫人北京“遇挫”到香港顺利回归,中英的交往历史有硝烟、有痛苦也有荣光,是一部世界格局演变的历史,也是一部东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早已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二”,中英力量对比发生了质变。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习主席访英必然掀开中英交往史新的一页,涵义深远,意义重大。

  把镜头拉近,有着深厚外交积淀的英国年初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引发世界经济棋盘嬗变,为习主席秋访英伦做了精彩、扎实的铺垫。从中国来说,此访是继上月习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后,中国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大国外交风采在欧洲的再呈现,将带动中英关系、中欧关系向更深、更实方向迈进。英国《金融时报》意味深长地指出:“英中两国的温馨关系与美中之间的谨慎关系形成对比,标志着伦敦和华盛顿在外交政策的一个重大问题上分道扬镳。”

  访问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是习主席此访重要的“经济之旅”。习主席将出席金融城市长举办的晚宴和中英工商峰会,发表重要演讲,全面系统阐述中国内外政策,为中英以及中欧下一阶段的经贸合作指明方向。

  访问英国名城曼彻斯特可谓“对接之旅”。英国政府2014年启动“北方经济引擎”经济增长计划,英方期望把这一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构想对接,拓展对华引资。

  今年是中英历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习主席一贯重视文明对话和人文交流,此访将出席一系列人文活动,深耕中英友好民意基础。

  从北京到伦敦,习主席的专机在寰球上画了一个连接东西的美妙弧线。这是一个载入中英外交画卷的希望之弧,揭开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新序幕。(作者:国平)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20:23 来源:央视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