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姆·罗杰斯——传奇的投资人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姆·罗杰斯(Jim.Rogers,1942年10月19日-),美国著名投资者、经济分析师、大学教授及作家,曾与索罗斯共同创立量子基金,以投资于商品期货闻名,有“商品大王”之称。毕业于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现代华尔街的风云人物,被人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是美国证券界最成功的实践家之一。

  从他与金融大鳄索罗斯创立的令人闻之色变的量子基金到牛气十足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ICI),从两次环球投资到被JonTrain’sMoneyMastersofOurTime,JackSchwager’sMarketWizards等著名年鉴收录,无不令世人为之叹服。

  神秘的大咖

  罗杰斯小时候就不同凡响,在投资方面很有天分。他5岁开始经商,在棒球赛场上拣空瓶赚钱。6岁时从父亲那里借了100美元作为做生意的启动资金,购买了一台花生烘烤机,用小小的计谋获得了在少年棒球联合比赛中出售饮料和花生的特许权。5年后,还清欠款,留下烘烤机,在银行的户头存上了100美元。朝鲜战争期间,价格狂涨,他和他的父亲把这100美元全部买了价格正在飞涨的牛犊,战后价格回落,他们在牛犊上的投资被吞噬得一干二净。这次的惨败使他对这个世界产生了疑问,他内心里发誓一定要真实地了解这个世界。当然,那时他还不知道商品曲线、不知道股票、也不知道华尔街。

  知道华尔街是1964年的事,他在大学学习期间,到华尔街一个公司做暑期打工,因为估算智利爆发革命会使铜价上涨,公司老板就给了他一大笔钱。原来了解世界也能赚钱,这给他刺激很大,这也使他爱上了华尔街。

  罗杰斯先后在欧美两所名校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学习政治、哲学和经济学,牛津毕业后服了两年兵役。1968年揣着仅有的600美元正式来到华尔街工作,他要通过了解世界去赚钱,他尽可能多地掌握全球资金、货物、原材料流通的信息,从中找寻赚钱的机会。不久他进入索罗斯创建的量子基金工作,在这个基金中,罗杰斯负责投资分析,索罗斯做投资决策,两个人合作默契,成为基金界的一流搭档,基金茁壮成长,业绩斐然。到1980年时,基金规模已很庞大,未来如何发展?两人之间产生了分歧,罗杰斯干脆在37岁的盛年从股市退休,只是把自己在股市里十几年赚到的钱以自己方式进行投资,不再为共同基金工作。到1980年退出股市时,罗杰斯自己说拥有几百万美元,而他的老师纽伯格说他离开索罗斯时的收入是1400万美元。

  马克思说:钱是万恶之源。罗杰斯也认为假如把钱的问题看明白了,也就差不多能看透一切政治形势。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如果说有什么方式能够既迅速又准确地掌握一个国家的脉搏的话,那就是通过换汇了。在货币不能自由兑换的地方,他们在旅途中总要去外汇的黑市去换钱。他探访黑市的经验告诉我们,银行的汇价即官价是了解政府怎样统治一个国家的最重要线索。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的黑市价是其官价的10倍或15倍时,这个国家已经危机四伏,通货膨胀很快就会爆发,经济会趋于崩溃,政府将会垮台。在这里有投资的人,赶快逃吧,不然血本无归。

  1990年6月罗杰斯到达日本,日本的股市和地产市场都已经开始从高处往下掉,过热的投机开始折腾这个国家。在价格最高的时候,日本皇宫的那块地皮比整个佛罗里达州还要贵。那样的离谱价格,只有往下掉,掉个不停,所有人对下跌已经麻木,哪里还有赚钱的机会吗?在一片哭声之中,罗杰斯还是慧眼独具。他看到了被严重低估了价值的日本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而当时日本证券交易所的席位已经卖到600万美元,而商品交易市场的会员价只抵其一小部分。日本的商品交易会越来越多,在现有价格下,会员价会猛涨。在金融市场泡了几十年的罗杰斯已经有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直觉。

  要能投资赚钱,必须得有一个良好的社会制度,在战争或者集权肆虐的地方,经济不会发展,人们吃饱肚子都有问题,哪里有剩余的资金来投资。面对不稳定的政局或管制太多的政府,外来投资者早就吓跑了,怎么会来投资。他痛恨集权体制,当然他也不是只推崇民主制,“真正的民主可能行得通,可能行不通。行得通的制度必定是一种解放人们的精神、使之做得更好的制度,这种制度允许市场来帮助人们找到他们自己的出路。”罗杰斯的两次环球旅行告诉我们自由市场体制是一种非常适合人性的机制。

  三年环游世界走遍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罗杰斯先后两次环球旅行,他与他当时的未婚妻(现在的妻子)花了三年的时间穿越了25万公里的行程,总计116个国家,从冰岛,土耳其,中国,韩国,日本,通过西伯利亚蒙古穿越俄罗斯,到非洲42个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南美洲最后回到美国。

  他每到一地都要考察当地的物产、历史、政府政策、证券市场甚至黑市交易场所。随着罗杰斯一起去环球旅行,他眼光所到之处,你会发现世界原来如此丰富多彩,赚钱的机会如此多多,简直是遍地黄金。你会遇到一些闻所未闻的事情,在黑非洲这片向来被认为贫瘠的土地上,我们一般人都知道南非因为拥有钻石和民主制度富得流油外,我们不知道竟然还有一个叫博茨瓦纳的地方,其经济发展呈现出蓬勃的生机,超乎我们对非洲的想象。

  博茨瓦纳每年的出口大于进口,贸易为顺差,更令人震惊的是它的政府预算也是顺差,政府预算出现顺差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稀奇的,更何况在非洲。博茨瓦纳有三年的外汇储备,也就是说,它明天停止出口,它的央行仍具备以目前的汇率进口三年的能力,想象一下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其外汇储备以周计、韩国在经济危机时外汇储备差不多耗尽时的惨象,博茨瓦纳是多么地让人惊奇。

  罗杰斯语录

  “我总是发现自己埋头苦读很有用处”

  “买股买楼买金不如买商品”

  “石油是唯一值得信赖的投资品种”

  “美国已丧失AAA评等正在做空美债”

  “人民币仍会是世界上最强劲的货币之一,在短期内,人民币都不会有问题。”

  “中国是世界上我知道的唯一一个在历史上有好几次伟大时刻的国家”

  “中国再次崛起并非昙花一现”

  罗杰斯个人履历

  1942年吉姆·罗杰斯(Jim.Rogers)出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

  196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

  1964年到1966年,就读于牛津大学。

  1970年与索罗斯共同创立了量子基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1980年离开量子基金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讲学。

  1989-1990年完成了第一次环球旅行,并被吉尼斯世界记录记载。

  1998年创立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ICI),到2003年11月该指数已达119.73%的升幅,超过同期主要指数。

  1999年第二次环球旅行时,投资上海B股,同样获得巨大成功,时代(Time)称其为金融界的印第安纳·琼斯(theIndianaJonesoffinance)。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20:3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