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端夫:出生在贾寨的开国少将

河南省商丘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岁走出黄河故道 北平求学参加爱国运动

  孙端夫,原名孙正谊,1911年12月出生在虞城县贾寨镇(现属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孙场村。大约10岁时,跟随在北京的五叔孙锡璜求学。15岁时,考入北平平民中学,18岁转入大同中学,在读高二时考入北平大学法学院预科班,第二年转为正式生。也是在这一年,孙正谊改名为孙端夫。最终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北平大学法学院学习。

  读大学时,国家内忧外患,日本猖狂入侵后继续向华北扩张,整个华北面临着沦为日本殖民地的危险。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孙端夫化名葛先生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活动。每当召开秘密会议时,他就让同在北平上大学,大其3岁的姑母孙锡瑗在门口望风,遇到危险就到姑母住处躲避。

  1935年,孙端夫被推举为北平大学法学院学生代表,并参与组织指挥了“一二·九”运动。当时的统治者残酷镇压学生爱国运动,打伤数百名学生。示威游行时,孙端夫不顾个人安危,抬着花圈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以死来表达其抗日的决心。

  1936年年初,北平学联组织南下演讲团宣传抗日,孙端夫是领队之一,并在斗争中加入了刚成立的、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性组织——中华民族青年先锋队。在济南,演讲团向山东省学联介绍北京学生组织抗日救亡运动的情况,以济南第一乡村师范为核心,开展募捐和宣传活动。

立志革命光荣入党 英勇抗击日寇浴血杀敌

  1936年,孙端夫北平大学毕业后,获学士学位。后经在山东省教育厅当督学的五叔介绍,孙端夫到山东省福山县中学教书。

  1937年“七七事变”后,孙端夫任国民党威海卫行政区管理公署政训处少校总干事。1937年9月22日,国共两党发表合作宣言,中共在山东建立胶东、滨海等军区。不久,孙端夫告知远在济南的五叔,说他要到蓬莱一带打游击。后来,孙端夫与中共山东省胶东特委书记理琪相识,逐渐成为至交,受马列主义影响,立志革命。1937年12月,在威海工作期间,孙端夫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的道路。

  1938年1月15日,孙端夫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率领政训处的官兵参加威海起义,并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大队长。这支队伍是由天福山起义的农民军和威海起义的部队合编而成的。1946年,胶东军区主力前往东北,后来发展成四十一军,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王牌四十一军最初的“火种”,声名显赫的“塔山英雄团”就出自该军。

  1938年2月,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和大队长孙端夫率领第一大队抢先攻入日伪占领下的牟平县城,活捉伪县长宋健吾,俘虏伪军100余人,缴获枪近百支,取得了战斗的初步胜利。攻城结束后,部队撤至牟平县城东南3里的雷神庙休息,理琪和孙端夫研究下一步的行动。因哨兵疏忽大意,部队被寻踪追赶的日军包围。战斗从中午一直持续到夜晚,毙伤日军50余人,理琪同志在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后在孙端夫的率领下,第一大队的将士趁夜色终于冲出了日军的包围圈,保存了部队的有生力量。雷神庙战斗也打响了胶东抗战的第一枪。

  孙端夫带队突围后,转移到蓬莱、掖县地区,和当地游击队合编成第三军第八支队,并成立军政委员会,孙端夫任委员兼第三军交际处主任。8月,他改任蓬莱县县长。1939年9月,孙端夫担任胶东军区北海军分区司令员。1940年春天,胶东特委命孙端夫前往文登、牟平、荣成一带,组织建立东海军区,由他任司令员兼东海区专署专员。1941年,孙端夫又调回北海军分区任司令员兼北海区专署专员。当时,胶东的抗战形势非常艰难。不仅部队缺乏必要的物资支援,农民的生活也十分艰难。在区党委的领导下,各县抗日民主政府发动农民实行减租减息运动。机关和部队厉行勤俭节约,开展大生产运动,在坚持对敌斗争的同时,开荒种地,努力减轻解放区人民的负担。

  1942年冬天,日军纠集万余人对胶东进行大扫荡。孙端夫带领部队坚持在原地进行游击战争,在上级“敌进我进”的方针指导下,进入铁路沿线和日伪蚕食地区,积极抗击日本侵略者,拔掉日军多个据点,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迫使日军由全面进攻改为重点守备,粉碎了日军大扫荡的计划。

  1944年11月,孙端夫进入中共胶东区党校学习。1945年春天,抗战进入反攻阶段,孙端夫提前结业,在北海军区指挥作战。经过月余战斗,克龙口,下蓬莱、黄县,解放胶东重镇烟台。山东军区部队趁日军收缩战线,兵力不足之际,发起攻势,将敌人压缩在交通沿线和城镇之内,为胶东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条件。

被授予少将军衔 鞠躬尽瘁为革命

  1946年9月,孙端夫任胶东军区警备第三旅旅长,带领队伍转战胶济路沿线。1947年,孙端夫担任华东野战军九纵二十七师师长。

  1949年1月,全军改编,华东野战军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九纵二十七师改为二十七军八十一师,孙端夫改任二十七军八十一师师长。4月,孙端夫率部参加渡江战役。在解放上海战役中,二十七军是主力,八十一师担任主攻任务,后接管上海的警备任务。

  1954年,孙端夫升任第二十七军军长。1955年12月17日,陆军第二十七军在南京举行授衔典礼,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政治部主任肖旺东中将,在南京军区授予时任二十七军军长的孙端夫少将军衔。孙端夫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58年11月,孙端夫入高等军事学院学习。1960年毕业后,孙端夫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高射炮兵指挥部副司令员,奉中央军委的命令,参加军队的条例、条令和规章制度的编写工作。1969年9月,孙端夫调任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

  孙端夫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中,一直坚持带病工作,把毕生精力献给他所深深热爱的革命事业,于1974年6月8日在北京病逝,享年63岁。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08: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