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精雕细刻”地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讲话整理稿题目所示,在《提倡深入细致的工作》这次讲话中,邓小平同志强调:“细致的工作,精雕细刻的工作,很深入的工作,结果得益处大。”这是一个有着深刻历史经验的结论,他总结道:“我们党的历史,我们党的传统,有热闹的形式,但是归根到底,我们是实事求是地做深入的工作。”深入细致、精雕细刻地开展工作,是邓小平同志对当时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要求,今天读来,对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也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说到深入细致,我们马上就会想到热闹活泼。在讲话中,小平同志正是与“热闹的形式”作对比,来突出精雕细刻之重要性的。“在某一个时候要有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热闹的形式。”“完全否定热闹的形式,也是不对的。”但同时,“只满足于那个形式,缺乏深入的工作,细致的工作,是搞不好的”。精雕细刻与热闹的关系,要辩证地看。两者关系的实质,就是形式和内容的辩证关系。热闹是工作的形式,不是不要考虑;但是,深入细致、精雕细刻才是工作的本质要求,是一定要坚持的。两者应该统一于工作的成效,正是在这个衡量标准上面,坚持深入细致的本质要求,显得更加重要:“最容易的是开大会,发个一般号召,敲锣打鼓,搞得热热闹闹,那个工作究竟见多少效?”

  在工作中采取热闹的形式,主要是为了广泛地影响和动员,但若寻根究底,又不尽然。“所谓家喻户晓,就是一种又是热闹的事情,又是极端细致的事情。”还是一个辩证统一的关系。工作中,既要有热闹的形式,又要有极端细致的内容;热闹的活动,也要精雕细刻地去筹划去开展。归根到底,仍然“主要是做细致的工作,深入的工作”。其实,工作深入细致、精雕细刻,本身就是最好的宣传手段。“因为做得很深入。我们甚至做一件事情可以不登报也能搞好……这就是靠家喻户晓。”通过精雕细刻、每家每户、每人每事地做工作,使我们的主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才是真正的宣传。如果不深入细致地做工作,哪怕铺天盖地地宣传,也仍是浮在面上。过于依靠媒体传播,忘记了“面对面”这种最基本的宣传方式,是失其根本。“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人不下来做工作,楼梯再响也是没有用的。正是在这一点上,小平同志指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所在:“我们的群众路线,不是满足于那个热热闹闹,主要的是要做经常的、细致的工作,做人的工作。”不只群众工作,我们的大多数工作归根结底都是做人的工作。以人为本地工作,就要求我们精雕细刻地思考工作以吸收社情民意,精雕细刻地开展工作不折腾干部和群众,精雕细刻地检查工作保证群众得实惠,这才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

  “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的成绩积累起来的。”精雕细刻地开展工作,还有助于正确看待事业、成绩和力量。每一事业,都表现为大量琐细的日常工作,其发展固然需要质变的飞跃,更依靠点滴进步的积累。这样的点滴进步,就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这样的点滴进步,同样要通过精雕细刻地开展工作才能取得。同时,“事情总是所有的人一点一滴地搞成的,这是最根本的。”精雕细刻的工作状态,意味着我们要重视每一件常规工作,而不是寄希望于热闹的大规模的活动;也意味着我们要尊重每一位承担着这些常规工作的同志的平凡劳动,而不是寄希望于有着超群智慧的英雄的非凡创造。只有重视常规工作的价值,尊重每一位同志的贡献,我们的组织才能成为和谐的、团结的、有战斗力的组织,我们的工作才能呈现出稳扎稳打、有条不紊的科学发展局面。

  如此说来,我们已经感受到,精雕细刻地开展工作,要求是很高的,会很辛苦的。在讲话中,邓小平同志形象地描绘了精雕细刻开展工作的情形:“我们要把大量的工作做到群众中去,同他们一块生活,一块活动,一块说笑话,一块下棋,然后去做工作。”他说,“这就难了。所以我们做细致的工作,不是比过去更容易”。精雕细刻地开展工作,工作中就没有所谓小事;我们把每一件工作都看成重要的,就能够“于细微处见精神”,在细致的工作中感动群众、取得进步。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19:4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