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许凤翔:戎马一生的老红军

重庆市铁路中学教师 许晏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许凤翔,男,汉族,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人,生于1908年3月。许凤翔早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西农民讲习所,宣传减租减息政策,组织农民协会。1929年,他参加了邓小平同志领导的广西百色起义,在红七军十九师任上尉副官、会计股长。193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第三次反围剿战斗中震聋右耳。

  1934年,许凤翔参加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经受了多次死亡的考验,胜利到达陕北。1938年,调到抗日军政大学任招生管理委员会主任,在陕西、甘肃、山西等地开展招生工作,吸收大批进步青年参加革命。1939年,许凤翔奉命到太行山区参与创办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任总务处长。1941年任抗大卫生处政委。1942年在反日军扫荡的残酷斗争中,他带领校部医院人员突围,妥善疏散重伤员,指挥轻伤人员和医护人员与敌人周旋,终于突出敌人包围圈。1943年春,许凤翔带领一个警卫排,护送过路干部近千人,安全通过敌人封锁线。1943年6月,回到抗大总校,受到徐向前校长、李井泉政委的表扬,并被任命为抗大第四大队政委。

  1946年6月,许凤翔带领20多名干部,赴山东临沂地区开辟工作,被任命为北海军区政治部主任。1947年夏,他率领一个团组成烟台莱阳支队,参加保卫莱阳司令部的战斗,战绩显著,被任命为华南纵队政委。1948年,他还参加了著名的淮海战役。

  1949年上海解放后,许凤翔入华东局学习,后随军南下,5月30日随军进入上海,受陈毅委任为火车北站接管委员会主任兼接管专员。后又随军进军大西南,任西南服务团第三支队政委。在进军大西南中任西南服务团第三支队政委。

  1950年1月,许凤翔任中国中央西南局组织部干训处处长。1950年12月,任中共中央西南局党校副教育长,后任秘书长。1958年,任中共四川省委工农干校校长兼党委书记。1963年,任中共四川省委初级党校副校长。1979年,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二党校顾问。他还曾担任四川省第三届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三届政协委员。

  1982年,许凤翔离休,离休后撰写革命回忆录20多万字,其中20多篇在报刊上发表,是宝贵的史实资料。1991年1月11日,许凤翔老人在重庆走完了革命光荣的一生,享年83岁。(此文原标题为:我身边的抗战英雄——许凤翔)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08: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