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华应:为掩护部队撤退英勇牺牲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退休工人 刘载南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组织部 桂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华应同志是青山区青山镇人,生于1921年,幼时丧父,家境清贫。1937年同胡传经(原哈尔滨市市长)、赵华孝(他的堂兄)发展,在青山地区“乡村抗日促进会”从事革命活动。当时党组织准备送他们到延安抗大,由于延安周围被国民党胡宗南部队封锁,只好留在当地打游击。

  1939年至1942年赵华应和赵华孝(同为新四军五师战士)在汉口东西湖柏泉打游击,赵华孝在一次日寇飞机轰炸中不幸牺牲,年仅20岁。赵华应同志也在那次战斗中腿部受伤,经组织帮助在普爱医院(现武汉市第四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为避免暴露身份,伤未痊愈,他就转移到青山武东芦家咀以教书为掩护,在青山、花山、五里界、豹子澥等一带开展游击活动。在武东一带发展了桂承发、方文华和王家土库三位姑娘参加了新四军第五师。当时,新四军鄂南指挥部中心县委书记鲁明建同志派时任武鄂县县委副书记姜南平同志到武北(当时武昌县的北面,青山至严西湖以至花山一带)同赵华应接上关系后,正式成立新四军第五师鄂南指挥部武北工作队。姜南平任政委,赵华应任行政负责人兼任青山区和豹子澥区区长。

  赵华应在武北工作时,处决了一批汉奸和罪大恶极的坏分子,同时与日寇展开游击战。一次,日军派出两辆装甲车,妄图由青山至尤家庙沿途进行清乡扫荡,赵华应获此情报后,布置队伍埋伏在张家湾附近的公路两侧的凹地,摆了一个“扬叉阵”。等到日军车辆行到一箭之地时,他们突然猛烈射击,一辆装甲车被打坏,另一辆车跑掉了,此役打死打伤日军数人,还收缴了一些武器弹药。

  1944年,鄂南指挥部命令攻打青山北湖日寇机场,赵华应同志为此作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先后派方文华等同志到北湖三探日寇飞机场虚实。后来,鄂南指挥部决定夜袭北湖魏家嘴机场,缴获了不少日军装备和枪支弹药,当时延安总部也报道了这一令人兴奋的消息。

  1944年初冬的一天,突然,十余辆全副武装的日军装甲车向武北工作队驻扎地武昌县梁子湖边驶来。在这危急关头,赵华应坚定地对姜南平说:“姜政委你快带部队将所有船只撤走,我来掩护。”姜南平当时想一起撤,赵华应焦急地说:“为保存实力,你带部队迅速撤离。”说完把弹药集中在自己的船上,并指令了十几名经验丰富的战士,命令其他所有船只和战士由姜南平政委指挥撤离,向安全的地方转移。随后,赵华应同志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战斗。当赵华应乘船边打边撤时,日寇用小钢炮朝他们猛烈攻击。最后,武北战士桂承发、方文华还有一名战士当场牺牲,赵华应则腹部胸部中弹,身负重伤,于当日凌晨牺牲,终年不满二十四岁。(此文原标题为:革命烈士赵华应)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