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薛应湖:不屈不挠为抗日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王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薛应湖(1916—1942),永济城北晓朝村人。薛应湖从永济县第五高小毕业后,考入运城师范学校。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到晓朝村当小学教员。

  1938年,薛应湖参加牺盟会,曾任县青救会组织部长。他时常与共产党员周之久、张学千、史光华、陈青林等接触,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3月,参加永济特务营,贴标语、散传单,积极参加抗日活动。1941年9月4日,日伪宪兵队包围了晓朝村,薛应湖立即下到井中的地洞,这时,日伪宪兵冲进他家,在屋里屋外搜了个遍,并把他的家人打了一顿,结果一无所获。后来日军在井边发现地洞,薛应湖自知无法逃脱,便跳入井中,日军把他捞上来,押回日本警察局,在敌人严刑拷打中,他宁死不屈,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

  1942年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薛应湖打入杂牌军吴德部下,改名换姓,以“孔副官”自称。时隔不久,薛应湖在山南活动时,被日军抓捕杀害,时年26岁。(此文原标题为百折不挠——薛应湖)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