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焕云:敌众我寡 化整为零打鬼子

山东省费县复员军人 李成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焕云

杨焕云

  我的岳父杨焕云今年85岁,是山东省费县新庄镇王堂林村人。1939年1月30日,在费县这片热土上,曾发生了一次村民自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东流村抗日自卫战,东流人民使用原始武器,以焦土抗战的大无畏精神消灭了78名侵略者。

  抗日战争初期,岳父还是个放羊娃,因家贫时常吃不饱、穿不暖。那时候日本鬼子己侵占了岳父的家乡,耳闻目睹日寇烧杀抢掠的残暴行径,年少的他心中燃起熊熊怒火。在一次出外放羊时,仅穿着一条破烂短裤,年方十二三岁的岳父在南山前的店子村,偶遇路过的八路军部队,便毅然扔下放羊鞭,要求参军打鬼子。八路军见这个小放羊娃又小又瘦,担心风餐露宿、烽火硝烟的战争环境会让他吃不消,没有答应他的要求。但岳父始终紧跟队伍、软磨硬泡,八路军领导见他打鬼子的决心很大,只好答应了他参军报国的要求。

  当时还处于敌众我寡的战争态势。俗话说,新兵怕炮,老兵怕机关枪。我岳父参军后从练胆量开始,怀揣民族大义,日夜苦练杀敌本领,练刺杀、练投弹、练瞄准射击,历经许多次大小战斗后,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中,一天天长大,军事素质也不断提高,从一个少不更事的小放羊娃,成长为一位身经百战的坚强老练的八路军战士。他和战友们转战在沂蒙山、鲁南地,以自己年轻的生命和一腔抗日救国的热血,用战斗保卫着家乡的土地和父老兄弟。哪里有日本侵略者,哪里就有他们战斗的身影。他和同志们经过了无数次的战斗,遭遇战、防御战、游击战、攻据点、打炮楼,消灭了许多日寇伪军,歼灭了日本侵略者大量有生力量。

  抗战初期,岳父所在的八路军部队因敌众我寡,装备落后,经常化整为零打击敌人。一次,他们一个班在寻找战机时,发现了下乡抢粮的七、八个鬼子汉奸,他们选定有利地形,在敌人走到距离阵地十几米处时,出其不意开火,一举消灭这几个鬼子汉奸。岳父当时用他的土压五(当地的土造步枪)也消灭了一个日本鬼子。在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和全国人民奋力抗击下,八年抗日战争终于取得了胜利。后来,岳父又投身解放战争,参加了著名的莱茺、孟良崮、渡江以及解放费县、济南等诸多战役。攻下南京后,岳父转工到南京兵工企业,后到南京毛纺织厂,八十年代退休。现在原籍生活,儿孙绕膝,其乐融融。(此文原标题为:放羊娃杨焕云的抗日传奇——我岳父的抗日故事)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