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战英雄:记不住回家的路 也不曾忘记曾经的抗战岁月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工商和质监局 龚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们单位,有两位离休干部。一位姓郭,1944年加入共产党部队,参加革命,今年91岁;一位姓陈,1943年加入国民党部队参加抗战,1946年加入共产党部队,今年94岁。

  9月2日下午,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领组织部、人事局、老干部局等相关人员一行为两位老同志颁发抗战纪念章。因工作需要,我有幸见证那一刻。

  我们首先来到了郭老家。郭老这几年身体状况不是很好,虽腿脚还利索,可记忆力大不如前,老人的家人随时跟在他身边,生怕他走丢。因为人多,我站在门口,只能大概听清他们的谈话。郭老的声音很激动,却含糊不清,只能零星听到他大概在讲着当年参军抗战的经历。这时,有人看到老人家很是激动,流下了泪水。是啊!想到从前的岁月,怎么能不激动,老人虽然已记不住回家的路,却无法忘记当年亲身经历的战火岁月。

  告别郭老一家,我们向陈老家赶去。陈老视力听力一直不太好,两年前因中风偏瘫,运动和语言功能又受到损害,生活不能自理,随子女住在乡下。

  我们下车后,走了100多米的土路,来到一家整洁的农家小院。陈老刚起床不久,正坐在轮椅上休息。县领导向老人一家表明了来意,为陈老颁发了抗战纪念章。老人用他那经历过战火的手,满怀深情地抚摸着纪念章。我留意到老人的右手负过伤,只剩下了拇指和小指。老人缓缓抬起头,眼中含着泪水,费力地张张嘴,想说什么,却什么也没说出来,只发出了几个含糊的音节。这时,县领导提议把纪念章为老人佩戴上,并拍照留念。老人的女婿想从老人手里拿过纪念章,帮他佩戴。谁知老人竟使劲地攥住纪念章,不给,急了,吐出两个字:“我的。”这下我们都听清了。老人的女婿笑了,俯在老人耳边,大声说:“你的,当然是你的,给你戴上。”老人这才松了手。

  县领导为老人戴好纪念章,我们拍照留念。这时,只见老人张大嘴,使出全身的力气,吃力地说:“拼刺刀”。老人的儿子陈叔立刻明白了老人的心思,向我们介绍:“老人自参加抗战以来,经历了很多激烈地战斗,作战很是英勇。”

  看着眼前的老人,想着当年抗战的艰苦,我不禁热泪盈眶。

  英雄的事迹值得传扬,英雄的事迹值得歌颂。抗战的英雄们,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此文原标题为:我身边的抗战英雄)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