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侯美传:结穷亲动真情 苦干实帮“斩穷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众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访谈系列报道。近日,新华网贵州频道专访了贵州省丹寨县委书记侯美传。

丹寨县委书记侯美传。(周远钢 摄)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敢于把扶贫攻坚扛在肩上的县委书记侯美传,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切实解决群众现实问题,引导社会各界形成扶贫开发合力,让这个贫困县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让“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留在民心”的侯美传赢得群众的赞誉。

  侯美传到兴仁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群众座谈(2014年3月11日摄)。

  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想事情

  由于偏远、贫穷,丹寨县兴仁镇排佐村过去被称为“光棍村”,没有姑娘愿意嫁到这里。2013年8月,排佐村成为侯美传的对口帮扶村寨,在摸清村里的情况后,他先后15次来到村里指导、协调、督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如今的排佐村,村民收入增加,路变宽、房变新,成为黔东南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村里的单身汉再也不愁找不到媳妇。

  丹寨县的村寨大多地处深山,山高坡陡、路盘山而绕,交通不便。侯美传在丹寨任职4年多,走遍161个村、462个自然寨。在此期间,他发现一些村里没有幼儿园,于是决定在全县启动农村幼儿园建设,同时把村级小学搬到乡镇,把乡镇中学搬到县城,全力推进均衡教育发展。穷县大办教育、扶贫先扶智的丹寨教育均衡发展模式成为典型在全国推广。

  苗寨农家屋的长板凳上,侯美传常常和村民并排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发展,从中找到求解民生方程的路径。他把发现的一个个问题、一次次经验记录下来,细心琢磨和提炼。2013年5月,侯美传蹲点兴仁镇王家村调研,总结提炼出农村基层自治管理经验,而后在全县推开,促进村一级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良好状态。

  在侯美传的带领下,丹寨县扶贫工作开辟出新格局: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3706元增加到2014年的5867元,实现年均16.53%的增长,连续3年增速排名贵州省前两位。

  建立扶贫社会参与新模式

  有活力、有激情、务实勤恳、思路清晰、工作有方向,是干部们对侯美传的印象。

  2014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和万达集团到贵州考察。得知消息,侯美传积极争取考察组到丹寨考察。

  11月,他带队坐了20多个小时火车赴北京与万达集团总部沟通万达帮扶项目。他的真诚打动了考察组和万达高层,最终确定将丹寨作为万达集团对口帮扶地。

  12月,万达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扶贫办、丹寨县签订对口帮扶丹寨县“整县脱贫”协议,计划5年投入10亿元,通过发展职业教育、投资黑毛猪养殖产业并建立产销链、解决群众就业等方式,帮助丹寨扶贫攻坚。“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成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新模式。

  他的实干、真诚赢得了客商对丹寨的“青睐”。贵州茅台集团今年已启动在丹寨县发展以蓝莓为核心的生态农业产业,香港培力集团等24家省内外知名涉农龙头企业入驻丹寨农业园区,吸引企业投资10多亿元,建成一批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此外,兴富祥装备制造及上下游配套企业26家落户丹寨县金钟经济开发区,初步建成贵州省新兴的装备制造基地。丹寨县农业园区、金钟经济开发区成为2014年贵州省十大样板示范园区。新阶段扶贫攻坚战打响。侯美传认为,改革创新,同时在工作中抓重点、解难点、把握着力点,才能提升发展的能力和效率。

侯美传在雅灰乡排寿村看望慰问老村干白文芝(2012年4月3日摄)。

  精准扶贫,把口碑立在民心

  “成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对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敢拼敢干的肯定,是对今后扶贫工作的激励。”侯美传说。

  在北京接受表彰后,回到丹寨的侯美传组织县、乡(镇)、村600余名干部召开精准扶贫誓师大会,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出台了全县各级各部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深化精准扶贫加快同步小康、联乡驻村管理和考核办法、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办法等文件,全县上下统一思想,进一步加大扶贫攻坚工作力度。

  7月11日,侯美传对自己结对帮扶的14户贫困群众进行遍访,一路走、一路访、一路听、一路看,了解每一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和贫困原因,对家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要求当地政府及时建档立卡,有针对性解决群众的诉求,并要做好跟踪服务。

  县委书记做表率,丹寨县推行“县领导包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结对帮扶模式,发动97个县直单位2439名干部与2813户贫困群众“结穷亲”,拧紧一根绳齐心协力抓精准扶贫。

  在侯美传看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扶贫开发的政策,到了基层,关键在于各级干部有没有把老百姓的疾苦真正放在心上。“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留在民心,这不仅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全县干部锤炼的方向,团结一心才能带领全县群众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作者:李黔渝)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17:5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