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你一双翅膀你就能够飞翔吗?——鸟类为什么会飞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大天鹅和高山兀鹫是飞得最高的鸟类,飞行高度达9000米以上,轻松跨越珠穆朗玛峰。那么,鸟为什么会飞呢?如果我们按照鸟身体和翅膀的比例量身定制一双翅膀,是不是就可以飞呢?

  Part 1 鸟为什么会飞?

  鸟类之所以能飞跟他们的生理结构密不可分。

  鸟类都有一双长满羽毛的翅膀。当翅膀展开时,外侧羽毛覆盖在相邻羽毛内侧的边缘上,这样每根羽毛都略有旋转能力。两翅不断上下扇动,就会发生巨大的下压抵抗力,从而快速向前飞行。而羽毛使鸟的外形呈现流线型,在空气运动中时受到的阻力最小。

  从体重上,鸟的骨骼薄而轻。长骨内充有空气,头骨所有骨片完全愈合,胸椎和腰椎、荐椎和尾椎都相互愈合,荐椎和左右腰带也愈合在一起。肋骨上有钩状突起,互相钩接,形成强固的胸廓,加强了支持飞翔的能力。

  鸟类的肺连着一些气囊,使其具有独特的双重呼吸的特点,保证了鸟类飞行时体内有足够的氧气。鸟类没有膀胱,直肠也短,不能在体内贮存粪便和尿,产生尿液连同粪便一同排出体外。这也减轻了鸟全身的重量。

  从鸟的身体结构特点可看出,鸟类不仅有着发达的翅膀作为飞行器官,同时,它体内的骨骼、消化、排泄、生殖等各器官机能的构造,都有利于减轻体重,增强飞翔能力,从而克服地心引力展翅高飞。

  Part 2 给你一双量身定制的翅膀,你能飞得起来么?

  答案是仅仅有一双翅膀是不够的。鸵鸟就是个例子。鸵鸟虽也有流线型的身体,也有翅膀,但它飞不起来。因为驼鸟在鸟类中身材最大、重量也最大,所以它不能在空中飞翔,而只能在地上活动、觅食,导致翅膀就慢慢退化了。但是,鸵鸟的翅膀也有它独特的作用,它可以作为"风帆"借风力助跑,还能遮蔽阳光,保护幼鸟,以及扑打翅膀向敌人示威。

  Part 3 为什么老鹰能够自由翱翔而不煽动翅膀呢?

  在山区地方,时常可以看到从山顶那边飞出来的老鹰,在一个地方盘旋着逐渐地升高,“悬”在空中,这就是它利用一股上升气流的结果,空气的流动就是老鹰翱翔的动力。现在的滑翔机,就是根据这样的原理制成的。

  所以啊,人类虽然没有翅膀,但依然可以依靠科学和自然的力量自由翱翔!(来源:“科学原理一点通”公号)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17: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