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惊呆了 秋天吃梨竟然有七大好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性味凉,甘、酸,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含有85%的水分和丰富的维生素、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现在正值秋季,空气干燥,若能坚持每天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体燥,生津润肺。

  梨的7大好处

  1.富含膳食纤维,避免便秘。

  2.润燥消风,可缓解口鼻干燥。

  3.保护肝脏,适合饮酒人士。

  4.养阴清热,适合高血压等病。

  5.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

  6.促进食欲,帮助消化。

  7.润肺清燥、止咳化痰。

  如何选梨

  库尔勒香梨

  皮薄肉细,汁多味甜,酥脆爽口。成熟品掉地即成碎片,带皮入口后没有任何残渣感。

  建议生食,因VC含量较高,不适合煮食,可以作为日常保健,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营养水果。

  砀山梨

  果肉白色,肉稍粗,但酥脆爽口,汁多味甜,有香气。

  有止渴生津、解热消暑、化痰润肺、止咳平喘、通便利尿之功能。主要治疗感冒、咳嗽、肺炎等呼吸道问题有神效,最讲究的传统中医都用砀山梨入药,常作为经方秋梨膏、梨膏糖的主料使用。

  因为果肉稍粗,建议煮食,如果有干咳的症状可以适量加入蜂蜜、冰糖。

  莱阳梨

  果肉细脆,汁多,味浓甜,有微香。与砀山梨相比,肉质更为细脆一些。

  食用方式也相对自由宽松,生熟均可,对于日常清热降火、滋阴润肺、化痰止咳,莱阳梨功效显著。

  鸭梨

  皮薄核小,汁多无渣,酸甜适中,清香绵长,脆而不腻,素有“天生甘露”之称。

  具有清心润肺、止咳平喘、燥利便、生津止渴、醒酒解毒之功效。

  需要清理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蓄积内热的人,则适合生吃:而口唇皮肤干燥,粘膜干燥的,以蒸煮炖梨熟吃为宜,最经典的配方就是川贝蒸梨。

  缓解秋燥,梨的吃法

  梨子粥

  梨2个,洗净后连皮带核一起切碎,加大米100克,和水煮粥。梨子粥具有明显的润燥功效,在秋季可以多吃。

  百合梨粥

  梨1个,百合、麦冬各10克,胖大海5枚。梨洗净切块后加水煮,八成熟之后加适量冰糖,吃梨喝汤。此汤品可以去痰热,滋阴润肺,对嗓子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红枣炖梨

  红枣10个,梨1个,冰糖适量,一同煮熟后服用,具有润肺健脾的功效。

  川贝蒸梨

  鸭梨1个,冰糖和川贝适量。先将川贝用冷水泡软,梨不削皮,从中切成两半,剜去核,然后将冰糖和泡软的川贝放入梨中,再将梨合上用绳子捆紧蒸煮半小时,然后关火放到合适的温度时吃梨肉即可。

  只有秋燥症状和久咳无痰的肺热型咳嗽适合食用川贝蒸梨,切勿盲目使用。

  不适宜人群

  1、梨属性凉多汁水果,脾虚便溏、慢性肠炎、胃寒病、寒痰咳嗽或外感风寒咳嗽以及糖尿病患者忌食;

  2、妇女生产之后亦忌食生梨;

  3、女子有经来潮期间以及寒性痛经者忌食生梨。(来源:CCTV4)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18:0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