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让全面小康照亮我们的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秋的阳光普照大地,令人感到温暖而充实。这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规划未来的时刻。

  正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谋篇布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在网上,在街巷,在工厂,在乡村,在全球各个角落,人们以各种方式关注这次重要会议。“下个五年值得期待”“‘十三五’规划与每个人密切相关”“冲刺2020”……人们的感言中,道出了共同的心声——全面建成小康,让中国梦更加精彩,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在历史长河中,五年不过是忽忽一瞬,但无论对行进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国,还是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即将结束的“十二五”,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回首这五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发展有目共睹,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有滋味。

  从广大群众“有活干、有钱挣”,到越来越鼓的腰包;从越织越密的社保网,到拔地而起的保障房;从山区孩子手里热腾腾的营养午餐,到高考、户籍、司法等领域促进公平正义的改革措施纷纷出台……民生改善成为人们最为深切的感受,中国梦呈现出厚重的民本底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宣示,化为指引发展的价值导向,激荡在梦想纷纷绽放的时代洪流之中。

  梦想的可贵,在于它不仅是指引前行的灯塔,更是砥砺奋进的动力。抚今追昔、畅想未来,不断攀升的幸福指数为梦想注入新的内容,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高着梦想的海拔。从吃得饱到吃得健康,从安居乐业到天蓝、地绿、水净,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物质憧憬,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精神期盼,亿万个不断生长的梦想与时偕行,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奋斗热情,成为中国发展进步的力量之源。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登顶前的冲刺最关键。在改革开放37年后的今天,人们对生活的期待值持续上升,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要求也在水涨船高。从现在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5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定性阶段。新旧问题交织,发展的瓶颈、成长的烦恼与转型的阵痛相互叠加,梦想之路不会一帆风顺,需要继续付出艰辛努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可以成为成就梦想的契机。“十三五”规划,将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既定目标作出全面部署,这不仅意味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进步,也意味着为人的全面发展拓展更大空间。眺望2020,无论是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宏观课题,还是扶贫开发、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或者是破解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难题,都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都在为13亿人构建更加坚实、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梦想舞台。从百姓视角来观察,全面建成小康,就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不断为普通人创造实现梦想的机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梦想是力量的源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7个五年规划,这35年不平凡历程,见证了中华民族奋起直追、实现复兴的坚定信念,也激荡着一代代中国人“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梦想心声。时至今日,谋发展、促改革,建设更富强的国家、过上更幸福日子,依然是人心所向、共识所在。未来征程上,牢牢抓住“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好民生“指南针”,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我们就能回答时代课题、回应人民关切,汇聚起13亿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奋斗目标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小康,这个中国人不倦追求的梦想,历经千年的期盼、百年的奋斗,距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让我们携手前行,在“十三五”的接力奋斗中,开创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新图景,成就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